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网红减肥产品,别再轻易尝试
2021-03-24 09:45: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基本案情】2019年6月起,被告人荣某明知其销售的“魔纤燃脂瘦身胶囊”“黄金海岸清源胶囊”“果果轻”等减肥产品系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仍通过微信、淘宝等平台多次对外销售。

  案发后,公安机关在荣某车库查获“黄金海岸清源胶囊”14盒、“果果轻”7瓶,货值共计人民币3598元。经鉴定,上述产品均检测出西布曲明成分。“魔纤燃脂瘦身胶囊”“黄金海岸清源胶囊”中另检测出N-单去甲基西布曲明成分。

  【判决结果】被告人荣某犯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禁止其在缓刑考验期内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

  【检察官说法】是“药”三分毒,西布曲明是作用于中枢神经的食欲抑制剂。通过抑制食欲,减少食物摄入,提高基础代谢率来达到减重效果,易对人体产生较大副作用,被列入我国《保健食品中可能非法添加的物质名单》。爱美女性在选择减肥产品时,切勿贪图便宜和新奇,要选择正规制药集团生产的产品,这样品质和安全才会有保障。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