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企业送上新春“法治大礼包”
2021-02-27 14:17: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省市院关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及相关实施办法,更好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近日,雨花台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朱琳带队赴江苏某酒业贸易公司送达首份《刑事风险提示函》,并与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分局,企业监察部、秩序管理部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

  

  什么是刑事风险提示函?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中发现民营企业存在违法犯罪风险的,可主动制发刑事风险提示函,提示企业或者企业家加强风险防范和合规经营意识,改进企业内控机制,降低企业运营法律风险。

  

  会上,检察干警首先通报江苏某酒业贸易公司员工赵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翟某职务侵占案以及被告人周某等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陈某等人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办理情况,并就上述案件暴露出的企业员工管理、制度建设、法治教育等方面漏洞以及商业信誉、知识产权被侵犯等外部风险与参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按照检察机关前期建议制定《基层关键岗位廉洁从业行为规范细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等相关文件并对“防伪”标识进行技术升级,切实防止内部“塌陷”和外部风险。

  

  与会单位就加强日常沟通联络,建立“一案三移”工作机制,开辟涉企案件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程序流转“绿色通道”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携手开启了企业权益保护伞。

  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对检察机关主动送上新春“法治大礼包”表示诚挚的感谢,并承诺将严格按照《刑事风险提示函》要求进一步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弥补管理漏洞,确保全部整改到位。

  希望司法行政机关进一步加大对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的打击力度,积极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深入企业进行法律帮扶,帮助企业提高抵御外部风险能力。

  雨花台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朱琳向与会人员表达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决心与信心,并强调为企业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有力的法律服务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希望与会单位落实好会商精神,利用好会商机制,努力在规范市场秩序、保护企业产权上取得新成效,共同推动“十四五”民营企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新年伊始,雨花台区检察院召开检察工作务虚会,对民营企业保护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水金与院党组、各内设部门负责人一道,深入剖析找问题,精准谋划谈思路。立足推动检察机关自身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雨花台区检察院将以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刑事合规发展两项试点工作为抓手,坚持用实功、出实招,努力为社会提供具有雨花检察烙印的“法治产品”,切实为服务保障“六稳”“六保”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