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脚踏实地,奋力担当,争做守正有为检察人
2021-05-31 20:51: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周朝阳,男,1978年生,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正科职)。2007年参加检察工作,从检以来努力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使命,忠实履行检察职能、勇于担当,带领部门干警先后承担了扫黑除恶、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击电网诈等重大专项任务和案件办理工作,共办理了千余起刑事案件,包括一批有重大影响的疑难复杂案件,三次荣立省市院个人三等功,多次获评市院“先进个人”,入选江苏省检察专门人才、检察研究人才,是江苏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家库成员、南京市检察机关兼职教师。

  

  守正有为、惩恶扬善。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展开,周朝阳办理了全区首例 “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带领检察官助理在没有延长退查的情况下,审查认定谷某基等11人恶势力犯罪集团实施抢劫、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25笔犯罪事实。办案中坚持除恶务尽,通过抽丝剥茧,逐一比对,追捕1人,追诉1人,追诉7人次的遗漏罪名,制作了10余万字的出庭预案,经过两天的法庭审理,圆满完成公诉任务。

  实干担当、开拓创新。2013年,周朝阳参与筹建了“知识产权罪案预防教育基地”,成为全国检察系统中该项工作的探路者。作为全省检察系统中基层院首个知识产权专业化办案机构骨干,他积极服务创新驱动,打造知识产权保护“一站式”检察品牌,受到高检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充分肯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为地方服务创新发展的专业化招商平台重要名牌,该项工作获省院集体二等功,《检察日报》等媒体予以宣传报道。该同志办理了全国首例侵犯国防专利的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有效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办理的南京科鲁斯公司侵犯商业秘密案,获评全国检察机关2016年度保护知识产权十大案件。办理的南京“6.05专案”入选国家版权局2013年度十大案件,同时获评有功个人一等奖。周朝阳同志带领业务团队完成全省刑事办案智能辅助系统盗窃罪模块测试工作,并在全省检察机关网信工作会议上交流发言,该项工作获评省院网信工作集体二等功,个人三等功。

  破解难题,护航民企。在办理的某公司侵犯运满满公司大数据案中,他主动思考,积极发挥检察职能,避免两家互联网物流龙头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两败俱伤,促进牵手合作成立集团公司,成为超级独角兽企业,该案获评2019年全省保护民营企业典型案例。该同志积极履职开展企业合规试点工作,完成省院“护航民企”试点实体教育基地建设,在全市率先与司法局起草会签企业合规中聘请第三方监督机构的规范性文件。该同志保持对新问题研究热忱,积极参加最高检理论课题研究和省院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调研工作,参与省院“护航民企”专班起草规范性文件指导办案。近年来,发表了网络共同犯罪认定和商业秘密损失认定等专业论文60余篇,先后获评中国商法学研究会论文一等奖、江苏省刑法学研究会论文一等奖等,多次受最高检、公安部和中国社科院等邀请进行办案和学术交流。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