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牛年“防诈”集锦】警惕假代购真诈骗!
2021-02-27 14:11: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刚刚结束了春节假期

小伙伴们是不是抢红包抢到手软呢?

那么

年终奖该怎么花呢?

红包该怎么用呢?

  日常翻看朋友圈、各大购物软件,我们会发现代购信息“琳琅满目”,当我们控制不住自己手的时候,可能就会财物两空。

  案件回顾:2020年9月4日,公安机关接到一女子报警称,其通过微信代购购买大牌女包,共向对方转账人民币4万余元,但对方一直以各种理由拖延发货,目前拒绝回复。

  民警通过研判报警人银行交易流水、微信聊天记录等证据后发现,山东省临沂市一孔姓女子具有诈骗嫌疑,于是进行立案侦查。

  原来,犯罪嫌疑人孔某为非法牟利,在闲鱼平台发布奢侈品代购信息,并通过微信与被害人取得联系,商定代购衣服、女包款式与价格。由于孔某系失信被执行人,因此其借用朋友的支付宝、银行卡账户,收取被害人转账。被害人催促发货时,其以疫情期间快递物流延迟,家人生病、过世等理由拖延,甚至一人分饰多角,假扮买手、销售助理等身份与自己以及被害人聊天,骗取被害人信任。被害人一再要求退款时,其谎称自己被骗,已经报警,希望对方耐心等待。经初步查实,孔某共骗取6名被害人合计人民币30余万元,骗取款项均已用于日常消费。在大量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孔某无力狡辩,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称自己确实没有代购渠道,也没有代购打算,只是想以这种方式快速敛财。目前,孔某涉嫌诈骗罪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检察官提醒:检察机关提醒广大群众,代购这一流行购物方式背后的金钱骗局正逐渐成为犯罪分子瞄准的一块“肥肉”。大家在购物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仔细甄别代购渠道及相应资质,警惕假代购真诈骗。

  同时,也不要把自己的支付宝、银行卡等账户轻易借给他人使用,如果对方用于实施犯罪,自己可能也会遭受损失,甚至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