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协力开动环保大篷车 检察建议为民企护航
2022-09-29 14:58: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雨花台生态环境局在与雨花台区检察院共建的环保合规教育基地开展环保大篷车进企业行动,我院公益诉讼部门应邀参加,为企业开展法制培训并向相关企业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

  

  自去年以来,雨花台区检察院办理一系列工地违规施工导致噪音、扬尘污染,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以后得到积极效果,环保、住建和街道等责任部门均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为巩固检察建议效果,帮助企业及时整改,避免处罚,雨花台区检察院决定向其中被投诉较多或多次违法的企业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对其环保合规提出具体要求,督促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雨花台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赵青在培训会上以企业环保合规和检察公益诉讼为中心进行了授课。特别提醒到场的众多民营企业侵害社会公共利益后可能面临的民事侵权责任和环境公益诉讼,并对其做好自身规划,进行战略调整提出了检察建议。企业代表纷纷向检察干警索要联系方式,表示希望得到检察机关的进一步指导。

  一名企业代表会后表示,企业很愿意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 因为检察机关的出发点是帮助企业合规免责,检察建议书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将会认真研究,积极贯彻落实。

  雨花台区检察院尚小强副检察长表示:“检察机关在本次环保大篷车活动中向相关企业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后,我们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也形成了一个闭环。公益诉讼检察既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又与行政机关一道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合法经营,避免违法处罚,保证企业切实承担起环境保护责任,共同推进区域的生态文明建设。”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