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肖水金检察长向雨花台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作工作报告
2023-01-31 21:23: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1月3日,在南京市雨花台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肖水金作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年1月3日在南京市雨花台区

  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肖水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22年检察工作回顾

  2022年,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在市检察院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聚焦雨花“全面创新,全域高新”的目标定位,围绕“打造新滨江,建设数字城”的新蓝图,坚持把检察自身高质量发展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典范城市创新名区贡献检察力量。

  2022年,区检察院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先进集体、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南京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等表彰20余项;干警40多人次分别获全省扫黄打非先进个人、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先进个人等荣誉。

  一、精准把握发展大势,依法能动服务保障创新名区建设

  ——以企业合规用心打造营商环境。一是充分发挥合规基地护航作用。全年累计接待江苏舜天、凤凰集团等38家企业2500余人次,通过观看专题展板、举行合规讲座、开展合规听证等,强化企业人员守法合规经营理念。以预防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法律风险为专题开展家装行业合规培训,推动行业达成合规共识,制定行业自律规范。邀请专家学者定期开展主题论坛,承办市检察院、市工商联第八期“宁商法治学堂”活动,探讨护航企业新思路。出台《关于涉案企业合规教育培训内部协作机制(试行)》,畅通涉企合规案件办理内部流程,汇聚提升为企服务合力。二是深化拓展服务保障职能。联合生态环境局共建全省首家生态环境保护合规教育中心,开展环保大篷车进企业活动,变事后查处为事前预防,激发企业主人翁意识,实现企业内生发展与外部市场主体保护有机结合。配合区纪委监委开展以正确处理政商关系为主题的合规教育,新增廉洁主题展板,为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培训既懂经营又廉洁自律的党员干部。三是共建共享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联合区财政局、司法局和税务局等6家单位会签《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和《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试行)》,组建由律师、审计师、会计师等专业人员构成的第三方监督团队,进一步规范合规案件办理流程,提升专业性、实效性。

  ——以产权保护全心服务创新驱动。一是持续加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围绕“保创新,防侵权”等主题,先后与中兴、华为等龙头企业联合研讨,努力减少企业在创新发展中的后顾之忧。走访中新赛克、易司托等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就侵犯企业著作权和商业秘密进行深度交流,帮助企业完善内部风险控制、提升核心技术自我保护能力。根据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个性化需求,通过集中培训、案例讲解、实地教学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无事不扰、有事必到的态度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检察服务。二是打通检察服务“最后一公里”。联合软件谷管委会设立知识产权检察服务中心,全力为辖区内高新企业提供“门对门”的综合性法律服务保障,先后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发展与权利保护等主题开展普法活动10余次,接待企业参观交流27次,承办全市检察机关2022年“4.26”知识产权保护开放日活动,以点带面,向企业传播法治理念。三是倾力保护高新企业智力成果。历时三年,创新海量芯片抽样鉴定、源代码提取保存鉴定、运用刑事公诉证据支持民事起诉维权等司法办案举措,成功办理了全省首例侵犯芯片著作权刑事案件,让被侵权企业产品从几乎退市边缘重回市场主流,该案入选最高检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典型案例。

  ——以履职办案精心维护企业权益。一是防范恶意诉讼困扰企业经营。主动介入知名企业良品铺子遭遇“职业打假人”1分钱恶意索赔诉讼案,通过检察监督帮助被诉企业合法维权,取得法院支持,及时有效打击恶意索赔行为,避免企业商誉受损。二是依法从宽有效体现“保与促”。举行南京市某知名家装企业合规达标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避免“一诉了之”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负面影响,被评为江苏省法律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实质化解涉企行政处罚争议,帮助违法情节轻微,未造成实质损害后果,且切实整改到位的企业依法减免行政处罚,避免大额罚金对小微企业的经营冲击。三是规范司法引导企业树立信心。与公安、法院统一司法标准,就一起拒不执行民事判决,涉案本金、利息和罚息共计人民币2亿元以上的案件达成刑事追诉共识,强化企业诉权保障。办理多个航运企业涉嫌非法经营海上救生烟火信号案时,发现相关领域生产制造销售的行政管理规范不健全,主动向上级检察机关报告,推动行政主管部门制定《江苏省船舶检修检测服务机构海上救生烟火信号管理工作指引》,避免企业入罪,负责人入刑。今年,一案获评全省服务保障市场主体检察监督典型案例。

  二、精准把握安全形势,依法能动服务保障更高水平的法治雨花建设

  2022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15件186人,批准逮捕153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617件942人,提起公诉659人。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不捕32人,不诉125人,诉前羁押率16.71%。

  ——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严厉打击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颠覆等犯罪活动,依法严惩利用“全能神”“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犯罪。准确认定以“传播易经、风水学传统文化”名义,跨江苏、河南、辽宁等省实施的“精神控制+传销”犯罪,提起公诉12人。学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进一步优化扫黑除恶工作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坚持和完善涉黑恶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制及相关办案流程,保障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运行。妥善办理重大责任事故案,提起公诉2件2人,及时向相关企业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督促其整改漏洞隐患,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严厉打击扰乱税收管理秩序犯罪,办理公安部挂牌、江苏省内目前涉案金额最高的骗取出口退税案,查实价税合计82.72亿余元,实际退税并造成税款损失8.19亿余元,依法提起公诉3件4人。通过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秩序,促进区域经济和外贸出口稳定健康发展。

  ——扎实履行反腐败职能。完善监检衔接工作机制,受理监委移送的职务犯罪4人,提起公诉4人。办理国家监委指定的毛某行贿案,同步追缴现金、股票、房产等违法所得,价值1亿余元。在职务犯罪案件中发现洗钱线索,及时移送、督促立案,严厉打击贪贿犯罪中的洗钱犯罪。强化在普通刑事案件中深挖细查的责任意识,依法向纪委监委移送多条职务犯罪线索,实现双向推进。针对职务犯罪涉财产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监督18名被执行人将245万余元罚金刑全部履行完毕,其中15名被执行人将责令退赔、上缴赃款赃物约2172万余元全部履行完毕。

  ——全面强化法律监督职责。继续做优刑事监督。协助区委政法委出台《关于加强区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衔接工作的意见(试行)》。与公安分局联合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实现刑事大要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全覆盖和检察监督全流程。全年共追捕犯罪嫌疑人10人,追诉犯罪嫌疑人21人,监督立案38件,监督撤案57件。先后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5次,围绕重大疑难案件定性、量刑等事项发表意见。开展判实刑未交付执行案件专项监督行动,提出监督纠正意见,监督收押罪犯1名。全力做强民事监督。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纠正违法意见、提请抗诉等措施,深入开展民事虚假诉讼专项整治,提出的再审检察建议均被审判机关采纳,公安机关根据移送的线索以虚假诉讼罪立案侦查1件,涉案金额达1402万元,切实维护司法公信。努力做实行政监督。积极开展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工作,与多个行政机关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采取监督纠正、促进和解等方式,推动依法行政、全面履职,实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5件。

  ——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建设群众家门口的听证中心。先后在软件谷、西善桥街道、铁心桥街道等举行公开听证35次,主动邀请社区群众参与,听证案件息诉罢访率达100%,有效培育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一案入选最高检简易公开听证典型案例。打造一社区一案例,与能仁里社区共建“检爱仁心”工作站,通过个案调解、法治宣传、党团共建等方法,助力社区提升治理水平。探索社区矫正创新实践。继续推进“网格+公益诉讼”观察员工作制度,尝试从社区矫正人员中选聘4名公益诉讼志愿者,协助检察机关发现、收集、梳理公益受损线索,帮助特殊人群培养社会责任感,更好回归社会,一年来共报送线索50余条。搭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协作桥梁。邀请3名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担任特约检察官助理,在税务、环保、食药安全等领域发挥专业化的特长,协助检察官破解履职办案过程中的“疑难杂症”。与公安分局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寄递违禁品犯罪案件线索登记移送工作细则》,强化快递行业管理,堵住流动的危险。与区应急管理局共同商讨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要求,合力筑牢生产领域安全防线。

  三、精准把握需求态势,依法能动服务保障更广泛的民生福祉

  ——切实保障群众财产安全。针对涉众型金融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侵财类犯罪,坚持严惩罪犯和追赃挽损两手抓,提起公诉33件66人,追缴违法所得110余万元。办理的王文海等人诈骗案件,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及网络平台,精准、快捷、有效开展追赃挽损,退赃人数比例达到88.7%,退赃金额比例达到86.3%,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追赃挽损典型案例。办理李双伟等人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系全省首次通过“声纹鉴定”作为定罪证据的案件,全年已公诉3件17人。全面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主动联合街道、区金融局等单位开展专场宣传工作,营造浓厚反诈氛围。办理系列涉养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推动公安机关深挖细查,已办结该系列案件10件26人,累计追赃挽损130万余元。全年共为各类刑事案件被害人挽回损失2158万元,向法院移交扣押款1960余万元。

  ——聚力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切实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聚焦生产安全、食药安全、交通安全、文物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提起公诉123件125人。悉心守护好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和雨花的青山、绿水、净土,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80件,相关单位采纳率达100%。大力提倡恢复性司法理念,积极引导涉环境违法犯罪企业推行补种复绿、增殖放流、缴纳修复费用等补救性举措,实现打击犯罪与生态修复有效对接。联合区财政局、生态环境局会签《生态损害公益赔偿金管理办法》,已收到赔偿金70余万元均被有效监管,确保专款专用。

  ——切实增强对弱势群体司法关怀。组织开展2017-2022年侵害妇女儿童线索专项清理排查,与公安、法院、妇联等单位完善案件通报、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形成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合力。对1名被遗弃的患有精神疾病妇女积极开展保护帮扶工作,支持社区提起特别程序诉讼,实现监护权变更并妥善进行救治。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起公诉9件10人。针对多起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在民宿发生的现象,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主管部门加大对民宿行业监管力度。强化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实现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关于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责任承诺书》全覆盖。努力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标准化水平,成立法治教学教研组,改进“运满满”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硬件设施,开展“检护未来”青少年法治教育夏令营等系列活动,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促进平安校园建设。

  ——深入细致推动基层矛盾化解。严格司法与司法温情并重,持续参与全区的教育专班维稳、涉法涉诉联合接访工作,常态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64件次,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全面落实院领导包案制度,对首次信访中的立案监督、刑事申诉等重大复杂案件,一律由院领导包案办理,一起36年积案实现息诉罢访。办理的赵某某申请立案监督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争取区委政法委、财政局等支持,先后对欠薪民工、未成年人等救助78人次83万余元。积极落实“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要求,院领导带队多次走进梅山街道困难家庭,主动在街道与区残联等单位间沟通协调,帮助残疾人员解决“找工作难”的问题。

  ——全力以赴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先后派出应急队伍前往雨花街道、铁心桥街道的数个社区支援防疫近600余人次,23人进入隔离酒店、封控小区、交通卡口等工作累积330多天,为对口社区捐助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价值约1.2万元。

  四、精准把握时代趋势,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更加深刻领悟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推动检察自身高质量发展。

  ——坚持思想建设不懈怠。加强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检察长上党课制度化,绘红色画卷,看红色影片,读红色著作,学习活动丰富多彩。深化“杨峻德英雄支部”创建工作,积极参与区级机关工委组织的“我们的奋斗者”评选,赓续红色血脉,激励拼搏奉献。院领导带头签订《开设境外社交账号情况承诺书》《网络行为“五个严禁”承诺书》,确保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正确。

  ——狠抓作风建设不松劲。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常态化开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巩固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开展“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违规吃请”专项教育,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参与“三重一大”事项审议。认真填写“三个规定”登记表,累计有22人次报告。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虚假诉讼检察监督工作情况,主动邀请代表委员、特约检察员等走进检察机关视察调研40余人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开展“促规范,提质量”案件质量评查活动,通过“翻阅卷宗+现场发问+政策研讨+会后培训”的形式,开诚布公接受监督。依法推进检务公开,公开各类信息和法律文书等970件,提供各类阅卷服务287件次,满足群众知情权,提升检察公信力。

  ——专注业务建设不动摇。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所办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3件,省级以上典型案事例9件。1个课题成果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理论征文活动优秀奖。注重干警能力培养,公益诉讼办案团队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开展跨部门岗位轮训,前往上级机关跟班学习,借调到区级机关部门,积极参加业务技能竞赛,干警综合素能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2022年区检察院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检察工作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一是检察工作与雨花高质量发展结合还不够紧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作用还不够彰显,检察产品创新不够、精细不足。二是检察理念转变还不够充分,积极能动的司法理念、用心求极致的司法理念还没有完全树立,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够到位。三是检察队伍建设还不够坚实,尚未培育出全国性的先进人物,距离“四化”标准还有一定差距。

  2023年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新征程扬帆起航,新使命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检察工作赋予了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2023年,区检察院将进一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好各项检察职能,对标对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南京新实践,努力推动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更加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企业合规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品牌工作,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矛盾,巩固生产和生活安全,加大打击犯罪力度,为雨花高水平建设“数字城”和“新滨江”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更加努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上级要求,持续优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双赢多赢共赢”等新司法理念,坚持监督与办案并重,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三是更加认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继续聚焦民生福祉,关注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生态环境、食药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充分发挥政法网格员、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的功能,以“我管”促“都管”,努力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四是更加坚定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发扬斗争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勇于自我革命,以昂扬状态推进检察队伍高质量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优化纪律作风。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强检战略,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培育先进典型,树立雨检品牌,全力争创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

  各位代表,步入新时代新征程,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在市检察院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切实履行好各项检察职责,继续聚焦“两全两新”目标定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典范城市创新名区贡献力量!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