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来了!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亮出2018成绩单!
2019-01-04 17:01: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2019年1月4日上午,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我院韩晓帆检察长向全体代表做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区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执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把“立足特色,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作为发展理念,坚持走“专业化、高质量”的发展之路,进一步扎根雨花土壤,融入创新发展,保障和谐稳定,共建美丽家园,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2019年1月4日

  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

  ▲

  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韩晓帆

  ▲

  代表们认真审阅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2018年工作报告

  ▲

  以中央“三大攻坚战”为引领,服务保障中心工作有新贡献

  助力产业发展,深入化解矛盾风险

  01

  紧贴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中心工作,主动融入中国(南京)软件谷雨花台高新区双创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推动建立司法、行政和社会功能深度融合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一体化平台。审慎办理涉及“独角兽”企业的案件,助力“运满满”依法维权并实现战略升级,为企业在“一带一路”上做大做强提供司法保障,经验做法先后被省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服务非公经济的典型案例。建立快速响应机制,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提供维权保障的对策建议。公诉全区首例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有效维护司法权威,使我区重点企业“通灵珠宝”历时5年的维权长跑划上圆满句号。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和破坏网络信息安全类犯罪打击力度,保护企业智力成果,依法批准逮捕12人,提起公诉13人。两起案件分别入选省、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为打造创新城市贡献了检察力量。

  慎重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严格执行程序公开、权利告知、听取意见等工作规范,联合公安、法院积极追缴赃款赃物。2018年共依法批准逮捕26人,已提起公诉11人。对涉及3万余名投资人,涉案金额20多亿元的胡林云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真诚体现司法温情和人文关怀,共受理控告申诉案件236件,对申诉有理有据的,及时转交督办,对当事人存在认识错误的,充分答疑解惑,杜绝矛盾转移和激化。服务军队改革,积极参与化解军地矛盾,帮助部队在军港建材市场搬迁中及时收回23000平方米场地,成为全省检察机关首例为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司法保障的成功案例,获上级检察机关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工作做法被省委政法委推广。

  助力城市建设,积极推进生态保护

  02

  充分发挥驻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检察官工作站的前沿作用,紧密对接12345政务热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商住楼餐饮店铺污染空气、社区露天垃圾场污染和无证摊贩回收有毒有害废弃物等问题,及时联合街道社区、环保局、水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提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受到广泛重视。行政主管部门进一步严格审批,努力从源头控制污染发生。街道社区组织专门力量清运废弃物数十吨,10余个非法收旧场所得到有效整治,4起涉嫌污染环境犯罪的线索被立案侦查。

  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做好长江经济带环境资源保护工作的通知》精神,实行最严格的环境司法保护举措。严惩污染环境、非法出售珍贵野生动物、破坏渔业资源等犯罪行为,2018年共依法批准逮捕15人,提起公诉27人。积极引导推行补种复绿、增殖放流、缴纳修复费用等恢复性举措,实现打击犯罪与生态修复有效对接。在办理常国彬等3人污染环境案中,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督促被告人家属代为赔偿20万元环境修复费用。结合办理生态环境类案件,及时向行政主管部门、街道社区等发出检察建议,规范常态管理,共同营造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助力脱贫解困,有效维护民生民利

  03

  全面贯彻“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要求,将案件被害人中的贫困人口、未成年人、残障人员作为重点救助对象,采取经济救助、法律救助和心理救助相结合,拓展异地救助、联合救助等工作形式,先后资助23名品学兼优但家境困难的学龄儿童。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3件,发放救助金11万元。高度关注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不履行工伤赔偿和医疗责任等案件,依法支持起诉48件,为弱势群体追回劳动报酬15万余元。全面开展与青海大通检察院的结对共建,采用资金帮扶、挂职锻炼、信息共享、技术支持等方式取得良好效果。

  坚决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依法查办母婴店、美容店、卤菜店等场所销售假药、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等犯罪,共批准逮捕33人,提起公诉27人,其中网络销售非法进口婴幼儿药品案系全市首例。全面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及时介入虹悦城沃尔玛超市弃婴案,依法追诉监护人遗弃婴儿的刑事责任。与高新企业共同建设未成年人帮教基地,引导涉罪未成年人学技能、守法律、树理想,走好人生路。联合金陵中学岱山分校和西善花苑社区共同开展零犯罪学校(社区)建设,开设“家长课堂”,举办“传承红色基因,老少同书英烈诗词笔会”主题教育活动。先后在9所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宣教等活动25场次,受众9000余人。4 名同志被表彰为全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先进个人,7名干警被聘为法治副校长,被市关工委评为“金金网”优秀通联集体,争创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工作稳步推进。

  

以“三大诉讼”和“三大监督”为抓手,聚力主责主业 有新作为

  善于攻坚,提升效率,牢牢守住质量底线

  积极应对案件数量大幅上升的压力。2018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399件675人,同比上升87.32%,依法批准逮捕545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625件1049人,同比上升44.34%,提起公诉1062人。各类案件上升比例处于全市前例。

  坚定维护国家安全,依法查办在网络和公共场所传播政治谣言的寻衅滋事案件,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案件,共批准逮捕3人,提起公诉3人。

  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提前介入,积极引导侦查取证43人次,先后批准逮捕、提起公诉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赵龙等24人贩卖枪支弹药案,以套路贷方式实施聚众暴力犯罪和侵犯财产犯罪的恶势力案件3件23人,与恶势力相勾结的犯罪案件10件41人。关注案件背后的黑色产业链,深挖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批准逮捕10人,提起公诉22人。坚持查办黄赌毒犯罪,净化社会环境。全年共依法批准逮捕87人,提起公诉105人。

  依法惩治盗窃和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共依法批准逮捕116人,提起公诉233人。查办韦增初等人冒充企业负责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中,引导公安机关查源头,补证据,追漏犯,最终认定涉案金额180余万元,起诉被告人7名。高度警惕,严防传销犯罪蔓延,设立员额检察官领衔的专门办案小组,集中力量快捕快诉,全年共依法批准逮捕60 人,提起公诉109 人。

  敢于担当,强化监督,

  坚定维护公平正义

  树立法律监督刚性,追求双赢、共赢和多赢的司法工作格局,努力在法治雨花建设中体现检察价值。

  依法履行刑事诉讼监督职能。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牢固树立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纠正漏捕9人,纠正漏诉4人,监督立案5人,监督撤案3人,对侦查行为违反法律规定的情况,提出纠正意见11次。依法对法院不规范使用裁定、遗漏追缴违法犯罪所得、判决量刑失衡等情况提出监督纠正意见。坚持监督和配合并重,坦诚与公安和法院协商沟通,努力推动在区域内统一司法尺度,达成司法共识,共同维护公平公正。依法开展对刑事判决中财产刑执行情况的监督,罚金和没收财产已经执行到位61万余元。开展审前未羁押的实刑罪犯交付执行情况的监督,发现并监督纠正3起未按时交付执行案件。对拟暂予监外执行罪犯的医学诊断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开展“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依法监督看守所超量羁押问题,发现并监督纠正2起刑期计算错误,避免罪犯被超期羁押11天。

  依法履行民事诉讼监督职能。共受理监督案件159件,审结13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已被法院采纳1件,提请上级检察院抗诉1件。坚持捍卫司法公正,尊重审判权威,联合法院共同开展虚假诉讼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参与执行监督,通过现场监督执法、释法说理和联合答复等方式化解矛盾,协助法院破解执行难题。针对执行程序中冻结账户不准确,影响当事人合法权益等情况,提出执行检察建议2件。

  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能。认真贯彻《关于深入推动南京市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投入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把国有资产、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等作为重点监督领域,对行政主管部门慢作为和不作为等情况,及时提出检察建议26件,阐明法律后果,促进其思想转变,相关单位已落实整改25件,依法追回国有资产145万余元。开展《英雄烈士保护法》广场宣传活动,大力传播正能量,得到群众广泛拥护。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正从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勇于争先,明确导向,

  大力推进检察改革

  树立效果意识,走社会化路径。以做好社会服务、扩大社会认识、提升社会评价为工作导向,主动深入街道社区、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走访调研,听取诉求,提供服务。按照统一规范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不断优化窗口服务功能,热情接待辩护律师和诉讼代理人695人次,提供档案卷宗等查询阅览302人次,便捷高效的电子阅卷服务系统受到广泛好评。强化检务公开,真诚接受监督,通过检察集群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公开法律文书726份,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2109条,提供案件信息查询971次。引入常驻法律援助律师,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权利保障,服务群众近200人次。

  树立精品意识,走专业化路径。积极对待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防部门转隶改革,建立健全与监察机关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衔接机制,做好案情会商,区监察委侦办的首批职务犯罪案件已经顺利移送审查起诉,反腐败工作形成新的合力。打造以员额检察官为核心的攻坚团队,在扫黑除恶等工作中发挥榜样作用。组建未成年人案件、职务犯罪案件、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等专门办案组,建立职能明确、配置合理、运行高效的办案模式。2018年,连续获评全省和全国精品案件,经验信息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认罪认罚从宽改革试点工作得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肯定。

  树立时代意识,走智能化路径。在全省网信建设中主动承揽重点任务,盗窃罪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试点工作受到上级院多次表扬,省院刘华检察长点赞说“感谢雨花区院,你们正在爬坡过坎登高,坚持下去,争取胜利”。 “执检小智”、“案管机器人”、“掌上检务通”等信息化办公办案系统进入2.0时代,办案效率倍增。根据省检察院专项部署,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的办案中心正在规划建设,力争201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要领,狠抓队伍建设有新成效

  01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确保干警理想信念坚定

  始终把带好队伍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真诚接受上级巡视意见,进一步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加强中心组规范化建设,坚持“三会一课”,提升支部的活跃度,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强化。印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一览表》,构建党组书记、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全体人员和监察室等四纵一横的责任体系。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参与“三重一大”事项审议,每月报送班子集体和成员主体责任履责纪实表。

  02

  严格行为规范管理,

  确保干警纪律作风优良

  强化对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的管理,及时公布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严守“八项规定”,防止“四风”反弹。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反面典型,帮助干警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每月进行司法办案绩效和纪律作风总结自评,推动全体干警绷紧自我约束的弦。抓住逢年过节等敏感时期,提醒干警防腐拒变,让警钟在八小时以外常敲常响。2018年,区检察院未发生一起涉及干警违法违纪事项的举报和投诉。

  03

  重视专业技能培养,

  确保干警素质能力过硬

  把青年干警向办案一线倾斜,在实践中压担子,练本领。先后组织网络培训、现场培训、专题论坛和专家研讨等活动19次,针对性解决干警能力短板问题。鼓励干警多读书,倡导学以致用,1篇案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编入《网络犯罪指导性案例实务指引》,3篇案例入选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指导案例。2018年,全院共荣获集体荣誉11项,个人荣誉40项,在全省刑事执行检察优秀法律文书评选中成为南京基层检察院唯一获奖单位,在全市三项业务竞赛中连续获得优秀组织奖,获评全市优秀检察信息和优秀民事行政检察建议书,涌现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

  2019年对标高质量、聚力再出发

  韩晓帆检察长在工作报告中表示,2019年,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全面履行法律职能,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推进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着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坚定不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砥砺前行。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走好新时代检察发展之路。

  坚定不移履行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继续把《关于服务和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8条意见要求》和《服务保障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建设的意见》等上级精神转化为实际举措,主动贴近区委工作部署,以服务保障“五城共建”为中心,充分履行好检察职能,在营造发展环境、促进产业升级、维护社会稳定、守护生态环境等重点工作上找准检察工作的落脚点和发力点,为地方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做出检察新贡献。

  坚定不移深化检察体制改革,完善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坚持以履行检察作为、体现检察价值为导向,迅速学习好和执行好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修改的新内容和新要求,进一步推进“三大诉讼”和“三大监督”,合理运用多种监督举措,充分体现检察监督的刚性力度。坚决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和政法队伍建设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全力维护基层和谐稳定。高度重视办理金融贸易、食品药品、环境资源、非公企业等领域的案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信任感和满意度。

  坚定不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继续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规范组织生活,提升战斗堡垒作用。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加强和改进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严管厚爱,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把防微杜渐落在实处。加强人才队伍梯队建设,以专业化和社会化为导向,培养一批复合型业务骨干。

  2019年,

  雨检人将继续努力奔跑,

  继续追逐梦想!

  编辑:雨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