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2019-11-05 09:29: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

  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

  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我院韩晓帆检察长所作的《公益诉讼制度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在充分肯定我院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制度试点工作的同时,还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 三是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四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接到审议意见后,我院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了院党组会议、业务科室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讨论研究贯彻落实方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2019年,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到检察工作各方面,服务、促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积极响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安全、环境等提出的更高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五城共建”工作部署,紧紧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量推进“强富美高”新雨花建设的进程,努力做出检察贡献,提升检察价值。

  二、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

  坚持以个案为切入点,努力营造维护公共利益的良好社会环境。今年一季度,区检察院有效采取一案双移送制度,在刑事检察部门审查一家具企业非法排放废酸碱液污染水体的污染环境犯罪案件时,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同步跟进,准确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企业承担环境损害修复费用。针对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反映出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中的漏洞,区检察院结合办案中发现黑加油站乱象丛生的情况,迅速向区应急管理局、区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治黑加油站点,打击排除“定时炸弹”。此系全市首例公共安全领域诉前检察建议。此外,对部分因食品安全犯罪被依法判处刑罚的单位和行为人存在未得到依法有效监管的问题,电子商务网站药品行业经营者没有在互联网上公示经营资质的问题,发出多份检察建议,要求行政执法部门有效履行监管职能,全力消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监管死角,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三、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

  2019年以来,区检察院继续加强与区环保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联系,通过检察官工作站和12345政务服务平台进行有效对接,及时收集、研判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提高成案率。目前,区检察院正在努力与区监察委、区法院沟通协调中,推动建立健全公益诉讼线索发现、移送、联合初查等工作机制,构建地区工作合力。2018年,区检察院开展的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普法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与雨花台烈士陵园等单位的合作,强化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宣传力度,扩大社会知晓面,让更多群众了解,并积极支持和参与公益诉讼。

  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区检察院将紧紧抓住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要求,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及时发现和推荐好苗子参加全市检察机关“百人计划”,在更大的平台上磨炼。同时,也根据雨花台区的特色,选择知识产权等专业领域,有目的和重点地培养专业人才。选派优秀年轻干警到法院、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单位交流学习,扩展知识面,提升综合工作思维能力。加强与高校和专业机构的合作,适时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来本院授课,提升检察人员的知识储备和办案水平。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起步时间还不长,还面临许多困难,区检察院将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坚定信心决定、埋头苦干实干,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努力实现司法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为“强富美高”新雨花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2019年5月5日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