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01-23 14:19:00  来源:

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韩晓帆

2017年1月6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本届以来的工作回顾

  本届以来,区检察院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紧紧围绕全区决胜软件谷建设、决战“两桥”地区改造、全面建设一流社会事业强区“三大攻坚战”中心工作,以司法办案为核心,以检察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强化办案,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增强群众安全感。严惩暴力犯罪、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起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聚众斗殴、寻衅滋事、非法持有枪支等暴力犯罪452人,其中涉暴团伙40个。起诉抢劫、盗窃、诈骗、传销等侵财犯罪780人。保障公共交通安全,起诉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犯罪277人,办理全市首例发生在地铁内的非法携带危险物品危及公共安全案。聚焦食品药品安全,严惩各类新型犯罪。办理全市首例外销型假药案件,起诉销售有毒有害食品、销售假药等犯罪77人,打击黑色产业链,起诉制假售假团伙11个。维护公民信息安全,起诉利用电信和网络实施犯罪121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金融犯罪5人,涉案金额达10073万元,起诉保险诈骗、信用卡诈骗等金融诈骗犯罪14人。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五年来,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105件1598人,批准逮捕955件1348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816件2541人,提起公诉1604件2222人。主动对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全程引导侦查,坚守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积极运用排除合理怀疑的证明标准,确保案件质量,起诉案件有罪判决率100%。

  保持高压反腐,营造廉政环境。深入查办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民生民利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五年来,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和渎职侵权犯罪64件70人,同比分别上升30.6%和42.9%。其中,立案查办贪污受贿犯罪35件39人,挽回经济损失2669万元。2013年查办农花村骗取安置房系列贪腐案13件15人,被区委授予集体三等功。立案查办通过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贿犯罪18件18人,同比均上升800%,占查办总人数的25.7%,强化源头治理。破解反渎难题,查办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渎职侵权案件11件13人。着眼基层教育,打造预防品牌。及时梳理发生在本地区的职务犯罪案件,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治理对策。五年来,共举行预防宣讲、案件剖析会等警示教育436批,受教育人数1.6万余人次,提出检察建议28份,帮助发案单位堵塞制度漏洞,建章立制40余条,努力实现“办理一案,预防一方”。2015年联合区纪委共同建设雨花台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推出“五个一”警示教育套餐,展示近十年来我区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深刻剖析作案原因和落马官员的心路历程,效果明显,共接待省内外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463批1.4万余人次开展警示教育和学习考察,获得高检院、省市领导好评。基地被市纪委授牌“全市基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被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党校授牌“雨花台区干部培训现场教学基地”。

  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强化刑事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坚持有错必纠,要求侦查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17次,监督立案15件20人,提出纠正不当立案意见11件13人,提出纠正违法意见48次,纠正漏捕26人,纠正漏诉36人,依法提请抗诉4件。强化控告申诉检察监督。建立案件流转“绿色通道”,开展全面风险评估,妥善处置信访举报、申诉案件451件。大力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活动,共救助48人次,发放司法救助金16.8万元。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93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0件,提请抗诉23件,再审改判或再审和解24件,支持、督促起诉30件。强化刑事执行监督。监督呈报减刑、假释及暂予监外执行罪犯7578人,对其中268人提出检察意见,均被监管单位采纳。督促社区矫正机构对11名不符合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条件的罪犯收监执行,均被采纳。受理服刑人员控告申诉88件,均已依法处理,先后为被监管人员追回财物160余万元,纠正错误刑期210天。

  二、聚力创新,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积极推进司法改革。一是构建大控方诉讼格局,提升指控犯罪质量。强化检警一体化模式,职务犯罪案件实行专科专人办理,建立侦捕诉快速通道,强化内部协同化作战,推动诉前从“以侦查为中心”向“以公诉为中心”转变,把公诉压力传导到侦查环节,积极有效应对不认罪和无罪辩护案件日益增多的趋势,全面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二是探索刑事速裁,提升诉讼效益。自2015年3月试点以来,公诉刑事速裁案件246件295人,约占同期公诉案件总量的50%,平均每案审查期限7天,有罪判决率100%,量刑建议采纳率100%。主动争取上级院支持,深入进行法理研究,先后对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和挪用资金罪等罪名尝试速裁程序,共办理上述罪名案件15件46人,判决均已生效,无一上诉。三是完善非法证据排除工作机制,严防冤错案件。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环节,充分发挥证据审查的闸口作用,全面审查证据证明内容是否充分,证据收集程序是否规范,对不能证明取证程序合法又不能补强的,坚决舍弃。五年来,弃用瑕疵证据120余份,退回补充侦查300余次,自行侦查100余次,补强证据300余份。在庭审环节,主动通过协调会、工作函等方式与法院沟通证据材料的审查方式,取得法院支持。四是转变逮捕羁押理念,强化人权保障。推动逮捕理念从“构罪即捕”向“少捕慎捕”转变,将逮捕必要性审查作为审查必经程序,从严把握逮捕条件,在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坚决防范羁押扩大化等侵犯人权情况的发生。共做出证据不足不捕、无逮捕必要不捕134件227人,不捕率为15.38%,同比上升5.03个百分点。羁押理念从“一捕了事”向“慎重羁押”转变,强化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杜绝以捕代侦和久押不决。经审查做出变更羁押决定83件,成为羁押必要性审查通过率达到最高人民检察院规定标准的全市两个基层院之一。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助推地区经济转型发展。一是推动构建法治化维权体系。2010年起主动与法院、公安、知识产权局、软件谷科技人才局等相关单位加强工作联动,积极与企业对接,提升社会化工作力度,先后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一站式”服务中心、知识产权罪案预防教育基地,推动完善“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司法保障”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二是努力实现法律服务多样化。坚持开展“百企链接”“百千万工程”以及“4·26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深入科技园区、智能楼宇等为各类企业开展流动培训宣传和专场培训讲座。知识产权罪案预防教育基地建成以来,已为本市及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企业高管提供培训50余批300余人次。三是不断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坚持“立案—侦查—起诉—审判—预防”一条龙服务,深入走访企业,收集案件线索,推动案件办理。五年来共批捕18件47人,起诉37件95人,其中有全国首例以国防专利为侵害对象的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全国首例以网络经营秩序为侵害对象的破坏生产经营案,办理的2起侵犯商业秘密案件成功帮助企业挽回近千万元经济损失。获评打击侵权盗版全国有功单位和有功个人一等奖,一案入选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数据案件”,三案入选全市“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十大案件”。有的企业得益于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专门落户雨花并邀请检察官揭牌。积极建言献策,推动《雨花台区知识产权战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制定和实施,惠及广大科创企业。

  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坚持深入群众实现重心下移检力下沉。2014年起构建办案权责明晰、资源配置合理、机制保障健全的三人制片区检察官办案组工作模式,2016年起实施社区检察官工作机制,覆盖51个社区,打造群众身边的检察院。实行《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制度》,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类案指导,深入开展事前和事中监督,收效良好。运用法治思维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坚持问题导向,运用法治方式督促相关部门正确履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结合办案,组织案件成因专题分析11次,向相关部门发出工作提示和纠正意见9次,督促完善管理制度11次,提供领导决策参考性调查报告和工作建议2份。在“两桥”建设改造工程中,推动渣土车和黑土场问题的综合整治;在青奥会期间,完善危险化学品销售、存放、使用中的管理;针对岱山保障房片区外来人员聚集从事非法传销等苗头性治安问题,主动开展治安风险研判,实现有效防控。

  坚持亲民为民,树立司法公信。打造开放型为民服务中心。在全市检察机关中率先整合案件受理、律师接待、信息查询等10余项对外业务功能,设计建成前台统一受理、后台专业保障的“一窗式”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15年建成至今共接待律师650人次,接待群众1317人次,提供行贿档案查询6587批次,提供个人信息查询14386人次,接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和天津、宁波等地检察机关考察50余批次。大力开展阳光检务。坚持每年两次通报检察工作,先后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职务犯罪惩治和预防工作等检察履职情况。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职务犯罪案件审查起诉阶段权利告知63次,参与刑事案件公开听审、公开答复7次。2016年,聘任特约检察员6名,进一步扩大社会监督范围。全面公开检务信息。以“能公开尽公开”为原则,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5年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和本院微博微信平台建成以来,先后公开重要案件信息53条,发布各类检察工作动态177条。

  三、从严治检,高水平建设检察队伍

  大力实施雨花检察“铸魂、提神、赋能”三位一体的队伍建设工程。

  坚持固本强基,打造过硬队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以及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队伍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法治信仰进一步增强。健全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加深对上级检察机关和区委有关检察工作新要求的理解把握。突出榜样作用,强化警示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坚守公平正义底线。紧紧把握检察工作时代脉搏和政治本色,牢牢树立“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检察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为民的工作导向。

  狠抓纪律作风,提振精神面貌。以区委和上级院要求对标找差,制定实施全院《作风建设整改意见》《议事规则》《考勤管理若干规定》,把整治“四风”、治庸治懒、令行禁止作为纪律作风建设的重点内容。通过严格评查,本院办案工作区在全省检察机关110个办案工作区中入选十佳“规范办案工作区”。认真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贯彻“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组织开展讲规矩、守纪律、转理念为主题的“大学习、大讨论、大排查”活动以及自查自纠工作,对司法作风简单粗暴、执行办案规范和纪律不严格、滥用强制措施和侦查措施等九类重点问题展开排查,共检查案件1126件,检查同步录音录像近900小时,坚持边查边改,理清“红线”“黄线”,细化司法办案规范。开展“学先进,创业绩”主题活动和“精品工作讲评会”,突显干警“勤勉、敬业、尽责”的闪光点,用更多正能量感染队伍。在全院大张旗鼓地破除小院思维、郊区习惯、粗放陋习,树立勇于担当、敢于管理、善于合作、精于办案的鲜明导向。

  重视队伍培育,提升干警素能。坚持检察官专业化和职业化培养路径,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努力培养骨干型、领军型人才,以知识产权为代表的主要业务岗位上涌现出一批会办案、能研究的复合型人才。年轻干警通过业务岗位轮换、骨干导师帮带、基层社区锻炼,更好更快地适应岗位要求。举办“花神御史论坛”,通过检校共建、专家咨询、精品案件评审,推动干警加强对新类型案件、疑难复杂案件、前沿司法实务的研究,不断提升司法办案能力、协同作战能力、精细操作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五年来,共获得集体荣誉83个,有174人次受到各级表彰,多名干警被上级院授予“检察专门人才”“检察岗位能手”和全市“十佳公诉人”称号。理论研究成果显著。完成市以上检察理论研究课题12项,其中高检院课题1项,先后在《人民检察》等知名期刊发表调研成果37篇,举办各类研讨会8场,干警参与全国层次的法学论坛交流9次。检察文化丰富多彩。微电影《担当》在江苏首届微电影大赛中获奖,小品、演唱等特色文艺节目先后在全市检察官才艺比拼、区文艺汇演活动中获最佳表演奖和观众最喜爱节目一等奖。

  回顾五年的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新形势下的检察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保证检察权的依法正确行使;必须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区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必须坚持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着力提高队伍的政治、业务和职业道德素质,不断增强法律监督能力;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积极推进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不断提高履职担当能力。

  总结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与雨花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司法为民和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只有更加凝心聚力、拼搏进取才能在发展关键时期实现有效担当。二是司法办案和法律监督的水平和效果还需进一步提升。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只有更加强化理论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才能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三是检察基础工作还需进一步巩固。亟待加快检察人才建设步伐,提高检察工作精细化程度和内部管理科学化水平。

  未来五年总体目标和2017年主要任务

  未来五年,是全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检察机关总体目标和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聚焦“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努力实现上级院提出的检察工作“全面提升、全国领先”的总体目标,结合“抓产业发展、促城市建设、补民生短板”三大攻坚战,认真落实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全区“十三五”发展的部署要求。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强化检察监督职能为着力点,以科技强检、检察队伍建设为切入点,聚焦雨花实际,适应形势变化,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进一步增强法律监督能力,提高检察公信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保障经济繁荣发展,在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发展中有新进步,在建设“强富美高”新雨花的过程中有新贡献。

  2017年,我院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热忱,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扎实的工作,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保障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有新作为。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结合雨花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非公有制经济保护力度,严格落实《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深化“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和公益诉讼改革试点,发挥司法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落实检调对接,化解社会矛盾。努力实现检察工作均衡化发展,以适应法治雨花、平安雨花建设的综合需要。

  二、在维护司法公正上有新探索。以司法办案规范化为导向,提升法律监督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强化刑事诉讼活动监督,落实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制度,深化重大刑事案件讯问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审查机制,以抗诉为重点强化对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准确把握好保障人权和惩治犯罪的平衡点,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扎实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继续深入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交付执行刑罚专项检查活动和财产刑执行检察工作,健全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机制;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深化多元化监督,推进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加大对虚假诉讼、违法调解和违法执行的监督力度。

  三、在加强队伍建设上有新成效。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实施“铸魂、提神、赋能”三位一体的队伍建设工程。以落实检察官员额制、全面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完善司法办案责任制,努力打造一支敢负责、勇担当的检察队伍。继续开展“花神御史论坛”以及精品工作讲评等系列活动,努力培养一批骨干型、精英化人才,全面提高检察干警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完善自身监督和内部管理,着力锻造信念坚定、司法为民、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人代会部署,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王青峰  

上下篇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