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晓帆检察长做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01-20 09:37:00  来源:
 201716日上午,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我院韩晓帆检察长向全体代表做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摘要如下)

 

          本届以来的工作回顾

 

    一、强化办案,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一是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增强群众安全感。五年来,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1051598人,批准逮捕9551348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8162541人,提起公诉16042222人。

二是保持高压反腐,营造廉政环境。五年来,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和渎职侵权犯罪6470人。共举行预防宣讲、案件剖析会等警示教育436批,受教育人数1.6万余人次。

三是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二、聚力创新,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一是积极推进司法改革。构建大控方诉讼格局,提升指控犯罪质量。探索刑事速裁,提升诉讼效益。完善非法证据排除工作机制,严防冤错案件。转变逮捕羁押理念,强化人权保障。

二是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助推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推动构建法治化维权体系。努力实现法律服务多样化。不断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

三是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坚持深入群众实现重心下移检力下沉。运用法治思维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四是坚持亲民为民,树立司法公信。打造开放型为民服务中心。大力开展阳光检务。全面公开检务信息。

三、从严治检,高水平建设检察队伍

大力实施雨花检察“铸魂、提神、赋能”三位一体的队伍建设工程。

一是坚持固本强基,打造过硬队伍。

二是狠抓纪律作风,提振精神面貌。

三是重视队伍培育,提升干警素能。

 

未来五年总体目标和2017年主要任务

 

未来五年,检察机关总体目标和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聚焦“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努力实现上级院提出的检察工作“全面提升、全国领先”的总体目标,结合“抓产业发展、促城市建设、补民生短板”三大攻坚战,认真落实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全区“十三五”发展的部署要求。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强化检察监督职能为着力点,以科技强检、检察队伍建设为切入点,聚焦雨花实际,适应形势变化,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进一步增强法律监督能力,提高检察公信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保障经济繁荣发展,在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发展中有新进步,在建设“强富美高”新雨花的过程中有新贡献。

2017年,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有新作为。

二是在维护司法公正上有新探索。

    三是在加强队伍建设上有新成效。

 

 

 

 

 

  编辑:王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