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快递“大”民生,雨检打出组合拳助推寄递安全
2022-02-18 15:27: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为推动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切实加强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确保群众过上平安祥和的春节。近日,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院部署,多措并举开展“七号检察建议”工作,打出促进寄递安全保障民生的组合拳。

  深入调研,全面摸排寄递案件

  

  雨花台区检察院对近年办理的寄递毒品、枪支、弹药、爆炸物、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各类违禁品犯罪案件全面摸排,逐案分析,了解分析本区寄递违禁品案件特点,为后续工作打下基础。

  主动走访,与主管部门开展座谈

  雨花台区检察院主动前往雨花台区交通运输管理局送达“七号检察建议”并开展座谈,双方就存在的监管难点等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共同推进“七号检察建议”落实落地落细。

  督导宣讲,向企业送达温馨提示

  雨花台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分局前往辖区内中国邮政、申通、圆通、顺丰、京东等多家快递物流企业及其营业网点开展安全管理督导检查,向快递物流企业宣讲“七号检察建议”内容,并检查企业是否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工作场所是否张贴禁止寄递违禁品的提示标语、寄递人员对常见禁止寄递物品是否具备甄别、认知能力,并为寄递企业送上精心设计制作的宣传海报、宣传单页,帮助提升从业人员甄别违禁品能力和水平。

  宣传海报及传单

  建立机制,探索常态监管格局

  雨花台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就切实强化寄递安全监管,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开展联合座谈会,并以此为契机,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寄递违禁品犯罪案件线索登记移送工作细则》。从强化寄递违禁品事实侦查、优化线索登记移送接收、明确参与社会治理方式等多个方面,作出十条具体规定。双方约定从联合执法、优化协作等多方面开展常态化互通协作,推动形成监督合力。

  雨花台区检察院将以春节、冬奥会、全国两会等重大节点为契机,加强与公安机关、行政主管机关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加强寄递违禁品查处整治力度和“七号检察建议”宣传力度,为雨花台区寄递行业健康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