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养这种“金毛狗”,犯法!
2022-06-07 19:47: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提及金毛狗

  大家的脑海里都会浮现那个

  高大又温柔的身影......

  今天小编要说的

  可不是你们的梦中情狗——金毛寻回犬

  而是一种蕨类植物,

  它的名字也叫“金毛狗”。

  

  近几年,金毛狗(俗称金毛狗蕨、金丝猴蕨)成为花卉市场、网络平台的“宠儿”,毛茸茸的金色根茎,对称挺拔的羽毛状叶子,这些“美貌”让它在众多植物中脱颖而出,成为很多人眼中的“观赏品”。

  然而,这美丽的“网红植物”金毛狗却是养不得的,早在1999年出台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就已明确将金毛狗蕨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案件详情

  杨某某、傅某某等人作为中间商,明知金毛狗蕨是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仍向福建、云南等地的上游犯罪人员大量购买从当地山上采挖的野生金毛狗蕨,并大量出售到南京市雨花台区花卉市场的多个花卉店,从中赚取非法收益。邢某某、何某某等本市雨花台区花卉市场的经营户,明知金毛狗蕨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仍从杨某某、傅某某等人处收购金毛狗蕨,并在店内零卖出售。

  

  经鉴定,在邢某某、何某某等人花卉店内查扣到的疑似金毛狗蕨植物均是金毛狗科金毛狗属金毛狗,属于中国《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名录》二级保护植物。

  案件办理

  在办案过程中,检察官为深入了解野生金毛狗蕨的价值和挖掘、贩卖的危害性,主动邀请相关植物专家论证,进一步明确金毛狗厥具有止血等药用价值。此外,金毛狗蕨的人工繁育起步较晚,繁育难度较大,在国内尚未建立完整的繁育体系。目前只有少数科研单位和爱好者进行孢子繁育的试验研究工作,且由于金毛狗蕨的生长速度极慢,需要投入长期的时间和合适的环境来培养生长。因为对生长环境要求严格,野生金毛狗蕨只在我国华南、西南等部分地区才有分布。而生态环境恶化、人为过度采挖两个主要原因,致金毛狗蕨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在审查起诉过程中,杨某某、傅某某等人表示虽然知道金毛狗蕨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但发现其家乡山上长了不少,觉得联系上家采挖一些来售卖也没事。而花卉店经营户邢某某、何某某等人也知道金毛狗蕨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并听说过外地有人因为贩卖被相关部门查处过,但因为有消费者到过店里想购买,就决定进货售卖从中赚点钱。

  检察官通过耐心释法说理,告知他们金毛狗蕨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原因、植物金毛狗的现实培育困难、肆意采挖造成的修复成本、以及对生物多样性的破坏等严重后果。随后,杨某某、傅某某、邢某某等人均表示愿意认罪认罚,已经深刻意识到自己行为对生态环境破坏的严重性,他们作为花卉产业的从业者应该提高自觉,拒绝买卖国家重点保护植物。

  因杨某某、傅某某等人均构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根据各犯罪嫌疑人涉案植物株数、犯罪情节、获利情况等分别提起公诉,并获得法院的判决支持。而对其中销售数量较少、获利不大、认罪态度较好的部分花卉店经营户,充分贯彻宽严相济政策,依法作出情节轻微不起诉决定,并建议相关部门予以行政处罚。随后,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书、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加强对花卉市场的监督管理和对相关不法行为的执法打击力度,同时共同加强对花卉产业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法治宣传,推进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

  检察官提醒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规定,违反国家有关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大家要学会识别这类植物,树立不能收购、贩卖这类植物的观念,如果在网络直播,花卉市场等地看到售卖这种“金毛狗蕨”一定要及时报警,进行进一步辨别。如果确实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将会交给专业人员养护。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