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民监督员来了!开放式检委会凝聚“内外”智慧
2022-05-30 11:40: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为更好吸纳外脑智慧,提升议事决策质效和检察工作透明度,近日,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就审议提交给人大常委会的专项工作报告召开开放式检委会,邀请人民监督员等3位院外人士列席。雨花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水金主持会议。

  

  会上,承办检察官围绕监督纠正虚假诉讼案件工作报告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存在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进行了详尽汇报。检委会委员、列席会议的人民监督员围绕报告结构、素材、表述内容独立发表了意见以及参加开放式检委会的感受。

  戴晓青(市人民监督员):一组组数据体现了雨花台区检察院打击虚假诉讼工作的成绩,成绩背后,是不为人知的付出与辛劳。虚假诉讼案件损害国家、他人合法民事权益,浪费公共资源,社会危害大。建议检察机关继续发挥法律监督作用,持续开展民事虚假诉讼监督专项行动,专注去伪存真,让谎言不攻自破,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

  叶家荣(市人民监督员):通过本次开放式检委会,对检察机关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也直观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在民事虚假诉讼领域开展法律监督的决心和努力。建议健全与其它执法部门线索共享机制,加强沟通交流,凝聚监督共识,进一步拓宽案源渠道。同时,面向社会加强虚假诉讼典型案例的宣传教育,提高监督影响。

  陈维(市人民监督员):虚假诉讼社会影响极为恶劣,具有反复性、长期性,建议检察院进一步联动公安、法院等部门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建立全流程虚假诉讼甄别查处机制,增强虚假诉讼甄别能力,使虚假诉讼行为人难以承受虚假诉讼的违法成本,实现对虚假诉讼标本兼治,充分利用智慧雨花建设成果,为诚信社会、法治国家建设作出贡献。

  召开开放式检委会是社会各界了解、参与、监督检察工作的重要途径。下一步,雨花台区检察院将继续完善检委会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检委会工作职能,不断提升司法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拓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等社会公众参与检察工作的渠道和途径,充分吸收外脑智慧,推动雨花台检察工作高质量建设。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