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引入人民监督员机制 推动形成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合力
2022-04-23 10:07: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为扎实做好暂予监外执行人员病情复核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暂予监外执行管理工作,避免保外就医罪犯病情诊断活动形式化、走过场,近日,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赴区司法局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开展暂予监外执行人员病情复核听证会,切实维护暂予监外执行严肃性和权威性。

  

  听证会前,检察官及时与人民监督员沟通,介绍刑事执行检察职能,详细通报案情并讲解暂予监外执行相关法律规定。听证会上,两名复核专家审核医学检查报告,与罪犯进行面对面交流,现场开展身体检查,核实近一年疾病治愈情况,全面分析说明病情,并提出专业的结论意见:罪犯患高血压三级(很高危),合并靶器官损害。

  

  司法所介绍罪犯一年来社区矫正情况:罪犯能够严格遵守各项规定,服从监管、表现良好。矫正局结合罪犯病情诊断情况及社区矫正情况发表矫正意见:罪犯符合暂予监外执行条件。检察官介绍前期赴医院开展的审查调查情况,现场监督鉴别小组、复核小组的组成是否合法、鉴定主体是否适格、分析内容是否全面,认为暂予监外执行病情复核程序符合法定程序。

  

  在听取参加听证的各方发表的意见后,人民监督员充分认可暂予监外执行病情复核程序合法性,肯定司法行政机关细致的管理工作,认为罪犯符合保外就医条件,建议继续暂予监外执行。

  人民监督员表示,检察机关主动作为,督促司法行政机关落实暂予监外执行制度,并注重“挖掘”是否存在“纸面服刑”法律监督线索,既充分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又切实维护了法律刚性。

  下一步,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将努力探索在更多业务领域引入人民监督员机制,让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及时融入案件办理质效和司法规范化检查评价指标体系,切实用实际行动回答“谁来监督监督者之问”。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