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主动作为勇担当!织牢全国首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法的法律屏障
2022-02-18 15:19: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

  为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保护,更好发挥“红色基因库”作用,2022年1月14日,南京市首部《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保护条例》经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并将于2022年4月5日开始实施。

  该条例标志着地方性法规首次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纳入相关条款,再次明确并强调检察机关针对破坏烈士纪念设施,侵害英雄烈士合法权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有权依法提起公益诉讼,为全国烈士纪念设施立法织牢了法律屏障。

  

  

 (召开座谈会)

 

  在上述条例的起草修改中,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主动作为,与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多次联合举办座谈会,邀请相关专家学者,结合本院已办理的英雄烈士公益诉讼案件,对条例中应增加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条款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修改意见。

  针对该修改意见,专家与代表、群众们经过激烈讨论后均认为,为加强英雄烈士权益保护工作的力度,条例中应明确检察公益诉讼条款,并最终作为第六条第六款写入该条例。

  

  

  (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园宣誓)

  烈士纪念设施

  是中国共产党非凡奋斗历程

  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

  历史见证

  是重要的红色教材

  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法律监督职能,通过上下联动、检政联合的方式,为加强烈士设施的保护、管理,与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等管理机关联合协作,推动解决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中存在的难点和盲点问题,促进全社会形成自觉保护烈士纪念设施、捍卫尊崇英烈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