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市暨雨花台区2021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召开
2022-01-04 19:27: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12月10日下午,南京市暨雨花台区2021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在雨花台区级机关召开。13名市、区人大代表出席会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珍祥,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雨花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水金以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卞艳艳主持。

  

  会上,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珍祥从服务保障南京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效能市域社会治理、推进高水平法治南京建设、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锻造过硬检察队伍等五个方面通报了2021年全市检察工作。雨花台区检察院检察长肖水金介绍了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服务大局、扎实司法办案、检察队伍建设等特色亮点工作。

  代表们在座谈中高度评价了市、区检察工作,对两级检察机关走在服务大局前列、积极履职尽责、打造检察铁军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代表们就企业合规、送法进社区、公开听证、检察宣传工作等内容向两级检察机关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代表们现场发言

  刘海丰(区人大代表、苏果超市有限公司办公室副总监)

  通过本次通报会更全面细致的了解了检察工作内容,建议检察机关加强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互动,在企业合规方面给企业提供更多的合作与指导,帮助企业依法合规经营,进一步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徐燕(区人大代表、西善花苑社区党支部书记)

  对本次通报会感触很深,很多群众不守法的原因正是因为不懂法,建议检察机关多到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如公开听证、案例讲解、视频会议等,提升群众法律意识,更好的创造和谐社区。

  侯阳(区人大代表、高家库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希望在铁心桥街道这边也打造一个检察(社区)听证中心,让更多群众真实感受、了解认识检察工作。并通过真实的案例更好的让群众提高法律意识。

  张明权(区人大代表、区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拟任人选))

  建议检察机关要把检察宣传工作和职能工作相结合,可以从公开听证这个渠道入手,一是加强法律监督职能,二是加强检察宣传工作。通过公开听证采纳民意,提升群众法治意识,让案件满意度更高,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在听取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后,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珍祥、雨花台区检察院检察长肖水金对代表们长期关心与支持检察工作表示感谢,并对代表们关注的问题表态回应。

  雨花台区检察院检察长肖水金表示,会将代表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落实到明年检察工作计划中去。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珍祥表示,会认真梳理研究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在市、区人大的监督下,进一步转变思想理念,积极探索检察宣传工作的实践道路,围绕“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要求,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最后,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卞艳艳作总结发言。她指出,市、区两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通报,内容详实、语言精炼,并通过典型案例生动展示了市、区两级检察机关积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南京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希望两级检察机关重视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响应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同时希望两级检察机关能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沟通互动交流,让检察工作深入人心。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