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雨花台检察让旁听群众当“听证员”
2021-10-15 09:28: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不懂艺术品市场,既然是明码标价,人家又没有强卖,应该不构成犯罪吧!”近日,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在岱山检察听证中心召开公开听证会,对李某申诉意见进行公开听证,一位旁观群众在发表意见时说。

  2013年,李某以10余万元向马某购买了3幅由中国乡土艺术协会文化艺术办公室出具润格鉴定证书的书画作品,后经相关部门调查,该认证机构未经依法核准登记,相关鉴定证书不具有法律效力。得知此事,李某便在网上发帖维权,要求追究马某的刑事责任。

  

  今年4月2日,李某到雨花台区检察院申诉。为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该院决定在申诉人居住地附近的岱山检察听证中心举行公开听证会。当天的听证会上,除了应邀参会的3位书画界、法学界专家外,旁听群众也当了回“听证员”。大家一致认为,现有证据无法证明马某具有诈骗的主观故意。李某对听证人员的观点表示认可,后悔自己在交易过程中没有意识到交易风险。

  “岱山作为南京最大的经济保障房片区,信访问题集中是当地的特点,建设一个群众‘家门口’的检察听证中心,打通检察服务‘最后一公里’具有重要意义。”该院检察长肖水金表示,公开听证就是要通过充分释法说理来解开群众心里的疙瘩,让听众参与听证,既方便听取群众意见,又有利于扩大普法效果。”

  据悉,今年6月以来,雨花台区检察院依托听证中心已举行公开听证3次,法律讲座2次,主持刑事和解1次,通过融合开展刑事申诉、法律知识宣讲等工作,携手基层组织破解了不少群众急难愁盼事。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