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故事|“冒失鬼”遇上“马大哈”,无辜第三人反“遭殃”
2021-09-16 15:40: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滴…您已支付成功”,小强正准备丢掉从汽车雨刮器上取下的停车缴费单,却被上面的一行字所吸引:苏A*****。这不是自己的车呀!小强环顾四周发现,原来这是前面一辆黑色奔驰SUV的车牌号。

  案件回顾

  案发当天下午,奔驰车主小李健身结束后准备开车回家,却发现自己的爱车上多了数道划痕,从引擎盖一直延续到后备箱,后挡风玻璃上还写有“傻X,停车费都交不起”字样。小李又惊又怒,立即报警。

  很快,民警通过排查监控锁定“划车人”——小强,并迅速将其抓获归案。小强对自己划车及写下侮辱性言语的行为供认不讳。

  小强交代,在发现错交停车费后曾第一时间联系收费员退款,但遭到拒绝。为发泄情绪,他先用右手击打奔驰车引擎盖,随后用车钥匙沿着引擎盖向后备箱刮划。小强虽承认故意毁坏他人财物的行为,但坚称事出有因。

  “我猜肯定是前面那辆奔驰车主把停车缴费单放在了我的车上,故意把停车费转嫁给我。收费员打印出停车缴费单后是不会放错地方的…开那么好的车,出不起这点停车费,我每天接单挣点辛苦钱…”

  那么,奔驰车的停车缴费单为何出现在小强车上?是他人的恶作剧?是收费员的失误?还是真如小强所猜想,是小李所为?

  为查清事情真相,民警调取了当天监控,发现从收费员将一张缴费单贴在小强车上,一直到小强取车付费,没有人移动该缴费单或接近小强车辆。所以,该案发生是收费员操作失误所致,小强错怪了无辜的小李。

  审查起诉阶段,检察机关进行了证据开示。小强表示认识到了错误,不应因一时冲动而划损他人车辆,希望与被害人达成和解。被害人小李表示,小强还年轻,案发后能够真诚悔过,也赔偿了全部经济损失,希望检察机关能再给小强一个机会。

  处理结果

  “小案”内含“大政治”,“小案”办得好,人民群众才会对检察机关、对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对党和政府充满信赖与期待。检察官并没有就案办案,一诉了之,而是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确保处理结果的公开、公平、公正。最终,检察机关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处理决定。同时,为推动社会治理,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检察官向停车收费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规范工作流程,提高责任意识,得到相关单位采纳。

  检察官提醒

  日常生活中难免发生小摩擦,大家应通过平和的协商沟通化解矛盾。面对生活压力,要及时放松心情、缓解焦虑。勿因一时冲动,损害他人利益,触及法律红线。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