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垃圾堆里的文物终于“拨云见日”
2021-09-16 15:12: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走进雨花台区小行地铁站附近的药械厂,一进门便可看见厂区围墙边上那一排郁郁葱葱的树木,树下铺展着一片绿绿茸茸的草地,草地的中央有一个规规整整的方台,方台上竖立着几块清清爽爽的石头,这便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顾兴祖墓石刻。对于文物而言,这或许只是普普通通的“待遇”。但是你绝对想不到,之前它们还狼狈地“躺在”一个巨大的垃圾堆中。

  

  顾兴祖墓石刻修缮后照片

  2021年3月,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收到公益诉讼观察员投诉线索:小行地铁站附近的顾兴祖墓石刻遭到严重破坏,希望检察官予以核查。了解到该墓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具有较强的历史文化价值,检察干警立即奔赴现场,进行实地调查。

  “顾兴祖文物保护标志碑、龟趺和神道碑底座横卧在地,斑痕累累,与大量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混杂在一起随意堆放......”承办检察官回忆道,眼前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顾兴祖墓石刻修缮前照片

  经深入查证墓主人生平事迹,广泛了解同类保护单位维护现状,检察官联席会议成员一致认为,顾兴祖墓石刻面临严重紧迫的毁损、灭失风险,应尽快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最大限度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收到检察建议后,文物保护部门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勘查,根据文物保护“谁使用、谁管理”原则,指导药械厂拟定具体整改方案。截止目前,文物周边生活、建筑垃圾已全部清理完毕,文物修复归整、登记备案、保护区域划定、保护标识设置等措施已全部落实到位。下一步,将在保护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向社会公众开放,以实现其应有的历史、文化教育价值。

  

  做公益诉讼检察的实践者

  “公益诉讼检察制度自试点运行以来,从‘摸着石头过河’到趟出了一条‘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的路子。检察机关携手相关部门,合力破解了许多公益保护难题。其中还有许多问题未解决,请社会各界继续支持监督我们的工作”,谈起对该项制度的理解,分管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尚小强深有感触。

  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经历了漫长岁月长河的淘洗,沉淀着数不胜数的历史文物。它们所凝聚的民族感情,承载的历史记忆值得“公益诉讼检察”永远去守护。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