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雨花台区院:打造社区检察听证中心,公开听证实现多赢局面
2021-07-09 10:04: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部署要求,更好地参与社会基层治理、服务广大群众,彰显检察工作的公开公正,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根据党组的安排,按照司法进社区的实际需要,将检察听证工作推进到基层一线,在群众的“家门口”公开进行案件听证会,让人民群众成为检察工作的参与者、监督者、宣传者。近日,雨花台区检察院在岱山社区检察听证中心连续举行公开听证3次,讲座2次,主持刑事和解工作1次,获得了街道社区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案件听证网格化

岱山地区是南京市最大的经济保障房社区,人口密度大,外来人口多,人口组成复杂,容易成为社会矛盾的聚集地,该地区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有较大的缺口。为更好地协助地方政府开展矛盾化解和社区群众民主自治工作,雨花台区检察院决定在岱山地区建设一个群众“家门口”的社区检察听证中心,更加贴近群众,将矛盾化解在一线,让法治观念深入群众心中。该中心按照“1+1+N”模式运行,即一个社区检察听证平台,一支公益诉讼志愿者(听证员)队伍、融合开展刑事申诉、民事检察监督、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律知识宣讲等多项检察工作职能,并以检察听证带动行政听证,形成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和基层居民自治组织相互配合,共同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不断推动依法行政和居民自治的多赢局面,确保检察工作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听证员队伍多元化

针对岱山地区特殊人群治理的目标,积极邀请街道社区干部、社区群众、特殊困难群众等人群参加,建设并培育一支接地气、专业化、有热情的听证员队伍,并组织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信访老户等特殊人群参与检察听证工作,提供公益诉讼线索,促进引导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信访老户等特殊人群回归社会,激发特殊人群正能量,促进区域和谐稳定。针对不同类型的听证案件,雨花台区检察院还邀请特殊领域专家、法学院教授、专业人才参与听证,在增加听证活动公信力的同时,也在更广阔的领域宣传检察职能和检察工作。在马某某申诉案中,针对案件涉及书画作品价格认定的专业问题,邀请省文联的相关专家作为听证员,并借听证会的机会,为到场群众普及书画作品购买常识,不仅增加了听证会的专业说服力,也帮助基层组织实现了居民普法。在钱某申诉案中,针对其在商品维修过程中遇到侵权问题,邀请区消协工作人员作为听证员,形成合力,共同保护消费者权益。

三、听证内容亲民化

为更好地参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雨花台区检察院在岱山地区建设的社区检察听证中心听证工作不仅包括传统的刑事申诉、民事监督检察,而且更多地开展涉及老百姓身边常见问题的检察听证工作,如关系“脚底下的安全”的窨井盖问题、“舌尖上的安全”的有毒有害食品问题以及飞线充电、占用消防通道、企业环境污染等涉及公益诉讼或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问题,为群众真正解决身边的法律问题。四、听证活动多样化

为了取得更好的听证效果,雨花台区检察院结合公开听证活动,延伸拓展了多项相关内容的工作。在听证会结束后,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社区居委会就相关社区治理问题进行会商;由承办检察官为旁听群众答疑解惑并征集对听证工作的意见;邀请听证专家为旁听群众举行一场相关的小型知识讲座等等。以社区检察听证中心为平台,以服务群众为目标引领,综合开展各项工作,共同提升检察影响力和检察公信力。

检察机关的听证工作让基层政府和群众参与了检察办案,了解了检察职能,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法治意识和自治意识。下一步,雨花台区检察院将继续通过公开听证形式,践行检察司法为民的宗旨,将岱山网格听证中心打造成具有雨花特色的检察阵地。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