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世界知识产权日:南京检察机关发布3件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2021-04-26 17:47: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南京市人民检察院与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知识产权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知识产权主管部门负责人、媒体记者等共30人参加。活动期间,组织参加人员赴南京软件谷芯片研发企业参观;举行了知识产权新闻发布会,发布了3件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召开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座谈会,通报南京市检察机关一年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保障创新名城建设的有关情况。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中国(南京)软件谷宣传片,了解软件芯片制作工艺。后参观中国(南京)软件谷某芯片研发企业的芯片测试车间。

  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发布“G公司、许某、陶某侵犯著作权案”;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发布“喻某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发布“王某某、曾某某假冒注册商标案”,共计三个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据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黄勇介绍,2020年以来,南京市检察机关围绕市委、市政府“深化创新名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化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保护。

  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69件167人,批准逮捕50件102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33件356人,提起公诉130件343人。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程某某等人销售假冒知名品牌口罩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办理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全面推进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试点工作。通过"检察官走进园区"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宣讲、设立"企业防风险促合规法律服务中心"、推送知识产权普法小视频等活动,提升知识产权检察服务的精准度。

  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晓帆认真听取座谈发言后表示,大家提出了非常宝贵、中肯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在工作中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感谢大家对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大力支持!南京检察机关将立足自身职能,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知识产权检察工作,为全面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贡献检察力量。

  一是高标准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

  二是持续推进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三是着力加强知识产权专业化办案力量建设。

  四是进一步强化与相关司法、行政部门的协作配合。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