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拾遗忘的记忆:守护文物和文化遗产,我们义不容辞!
2021-02-26 15:53: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1月1日施行的《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明确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纳入公益诉讼案件范围。

【调查取证——重拾遗忘的记忆】

雨花台辖区内有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及一般不可移动文物27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及一般不可移动文物22处,涉及文物类型包括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等。这些都是我们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检察官,XX寺停车场附近停放着大量僵尸车…”“XX寺放生池存在大量塑料袋、空酒瓶等垃圾”,不时有群众和新闻媒体反映文物和文化遗迹保护中的盲点、痛点问题。为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2021年1月起,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对区域内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情况进行走访调查。经排查发现,部分文物自然损耗及人为破坏情形较为严重,相关单位进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施工时,未依法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有关部门宣传工作缺位,许多文物和文化遗迹不为群众所知,失去了应有的历史文化教育意义。

【检察监督——找寻遗失的美好】

目前,雨花台区检察院已就2座古建筑遗址存在的管理漏洞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科学评估受损风险,及时采取有力措施进行修复,并全面公开文物及文化遗址历史信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切实增强社会公众监督合力。

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涉及历史遗留民生问题,应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通过诉前磋商、圆桌会议、公开听证等方式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共同在经济建设、文物保护、民生保障协同发展中破解“九龙治水”难题,力争用更多的检察智慧、监督智慧助力地方解决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中的疑难杂症。

守护历史文化名城,检察机关永不缺位!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