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华社|南京雨花台:人大代表如数家珍说检察
2020-12-08 15:58: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有创新,有亮点,有成效。雨花台区检察院设立南京首家企业防风险促合规法律服务中心,把优质服务送进园区,送进企业,打通最后一公里,做到了服务接地气,检察暖民心。”12月4日,在听取了南京市检察院、雨花台区检察院工作通报后,南京市人大代表张玲玲说道。

  

  当日是国家宪法日,也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主题检察开放日,南京市暨雨花台区2020年检察工作通报会在雨花台区级机关会议室举行。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珍祥、雨花台区检察院检察长肖水金分别通报了检察工作情况。

  对在今年疫情影响下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荣誉,与会15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予以高度肯定。

  南京市人大代表石莉说:“‘南医大女生被害案’等社会关注案件的成功办理,体现了南京检察机关的公正高效、信息透明,大快人心。”

  

  雨花台区企业防风险促合规法律服务中心的设立引发与会代表热议。8月10日,雨花台区检察院与雨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共同在江苏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举行揭牌仪式。11月12日,雨花台区检察院邀请江苏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孙国祥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叶金强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蔡道通教授等专家学者召开“企业商业模式与刑事风险”专题研讨会,提供“专家会诊”服务,防控企业风险。

  南京市人大代表尚小强说,主动服务、主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智慧,这是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务实之举。

  

  南京市人大代表李海斌建议,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

  

  雨花台区人大代表王云霞认为,检察机关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此举契合当下经济发展实际,效果显著,希望能扩大企业受益面。肖水金检察长说,800多平方米的雨花台区刑事合规教育培训基地近期将建成,届时欢迎各位人大代表、社会各界现场参观交流。

  

  南京市人大代表白静对自己亲历的未成年人涉嫌盗窃罪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印象深刻。6月9日,雨花台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公安干警、律师、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老师等参加听证会,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教育、感化、挽救。白静说:“检察院综合考虑涉罪未成年人的年龄、行为性质、学习表现,站在青少年成长的角度,作出不起诉决定,彰显司法温情,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青少年犯罪重在预防,建议充分考虑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阶段性特征,加强法治教育,从源头上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象发生。”

  

  石莉对5月26日参加“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记忆犹新,为此她建议校园法治教育要贴近学生实际生活,例如可以有针对性地对中小学生开展防诈骗宣传。

  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人大代表张虎说,通报会汇报材料结构好、内容精,重点介绍了典型案例,贴近群众,入脑入心,体现了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担当作为。王珍祥副检察长、肖水金检察长对与会代表长期关心与支持检察工作予以感谢,表示对于代表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将在今后工作中尽快研究落实解决,促进更好履职为民。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