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了一个约定,我们已经坚持了三年......
2020-09-27 09:20: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九月的风,

  已经开始变得温柔,

  就像那个孩子,

  腼腆的笑容,

  和煦温润而坚强。

  风轻轻掠过乡间,

  稻子还是绿油油的,

  仿佛正努力蜕变成丰收的黄......

  ——张凌燕

  上午 9:00

  准 备

  2020年9月14日这天上午,张凌燕还是和前三年去救助小郑的时候一样,早早地给小郑准备的救助金、新书包、新衣服等准备好,和区妇联高莉萍副主席确认好下午的行程,把一切都安排得妥妥当当。”高主席您好!......对,下午2点出发,大概要七八点钟才能回来了......小郑今年升初二了,个子长高了,我们准备了救助金,还有一些新衣服什么的......”

  这是雨花台区检察院未检干警最后一次去小郑家,在过去的三年里,她们每年都在开学前来到小郑家里,眼看着小郑从五年级、六年级升到了初一、初二。“千万别漏了什么东西,这是最后一次去看小郑了。”张凌燕小声嘟囔着说,脸上显得有些不舍。

  下午 2:00

  出 发

  一切准备就绪,张凌燕、高莉萍副主席等一行5人出发了,驱车前往100公里外的安徽省全椒县。此时,小郑已经通过电话和张凌燕约好了,正在家里等待着她喜爱的姐姐到来......

  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张凌燕等一行人来到了小郑家所在的镇上,小郑奶奶早已在此等候,骑着三轮车在前面引路,大黑狗也摇着尾巴在一旁带路,经过一段蜿蜒曲折的土路后,终于到了小郑所住的村子里。熟悉的乡村小道、熟悉的稻田、还有那熟悉的平房,远远看到一个姑娘探着脑袋在路口等待。

  上午 3:50

  关 爱

  张凌燕一下车,小郑立马迎了上来,“姐姐,你来啦。”还是像以前一样羞涩,但脸上多了甜美的笑容。

  “长这么高了呀,头发也留长了,好看。”

  小郑听了歪着头笑了,“奶奶同意我留长辫子了。”

  “现在是大姑娘了,所以给她留辫子,自己也会扎头发了。”奶奶在一旁赶紧解释。

  大家一听,都笑了。哪家的姑娘不爱美呢。

  未检干警将被害人救助金、书包等慰问品交给小郑,和小郑亲切地交谈起来,一起参观了她新收拾的小房间,看了她的成绩单和作业本,询问了她与老师、同学相处的情况。

  小郑这给大家看她和爷爷捞的龙虾和泥鳅,还带着未检干警去看家里的小菜园。小郑摘了自己种的辣椒和茄子非要送给张凌燕等一行人,还热情地邀请大家一起留下吃晚饭。

  大家都感觉到小郑性格变得开朗许多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不再是三年前那个低着头、沉默不语的小女孩。

  下午 4:45

  约 定

  临走之际,张凌燕对小郑说:“这是我们最后一次来看你了,要不咱俩加个微信吧,我们可以发信息或者视频,你有什么悄悄话也可以在微信上和我说。"小郑听后,眼里泛出了泪花。张凌燕明白,连续三年的四次救助,对于她而言都会舍不得,更何况是小郑呢。

  擦干眼泪后,张凌燕和小郑二人拉钩并约定:只要小郑好好学习,等她初中毕业的时候,一定来看她。小郑十分高兴地答应了。

  经过三年的救助,小郑的生活改善了,性格开朗了,学习也稳定了,眼看着她的生活一步步走上正轨,大家心里十分欣慰,这或许就是未检工作的意义。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