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雨花检察综合救助涉案困境被害人彰显法律温情
2020-08-28 14:25: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涉案被害人李某专程来到雨花台区检察院赠送“秉公执法,一心为民”锦旗,表达对检察机关司法融入温暖,综合救助涉案困境被害人的感激之情。

  李某系一件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的被害人,案件办理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之间矛盾十分激烈。犯罪嫌疑人父母多次以家族精神病史为由电话联系被害人要求谅解,被害人父母拒绝接受赔偿谅解,要求司法机关从严从重处理。未检科承办干警面对这种情况,一方面要求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精神病鉴定,另一方面多次约见李某及其父母,向其逐条解读未成年人犯罪相关法律规定和刑事诉讼程序规定,彻底化解了被害方担心遭受不公正对待的疑虑,同意接受赔偿并谅解犯罪嫌疑人。办案期间,承办干警还邀请了心理辅导师和关工委老同志对李某开展专题心理辅导和人生引导,帮助李某摆脱心理阴影,回归正常生活。在了解到李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符合司法救济条件时,及时为其申请到4000元刑事被害人救助金。

  经过一系列细致工作,承办干警在认真听取被害人意见基础上,对犯罪嫌疑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对检察机关尽职尽责的工作都表示由衷的感谢。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