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药品还是毒品
2020-07-08 11:15: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杨某因为贩卖毒品被法院判了刑,但他贩卖的毒品可不一般。

  杨某有多次吸毒劣迹,长期吸食毒品使身体每况愈下,加之其他疾病,他不得不长期进出医院。就是在医院,他通过结识的 “病友”,了解到一种叫力月西的药品可以代替毒品。

  有这样好的替代品,杨某赶紧向“病友”打听力月西是什么东西,在哪里可以买到。

  原来力月西,又叫马来酸咪达唑仑片,是一种强效及短效镇静催眠药,属于国家严格管控处方药。这可难倒了杨某,自己没有处方,到哪里买力月西呢。此时一位“病友”给他介绍了老周。老周身体也患有疾病,这种疾病需要长期服用力月西,老周正是利用此便利条件,向不少吸毒者出售力月西。

  杨某第一次服用力月西后,感觉很有效果。很快从老周那里购买的力月西服用完了,他只好再次联系老周。杨某在老周那里购买力月西的次数越来越多,对力月西的的依赖也越来越重,本来以为自己找到了常规毒品的替代物,但现在和之前吸食毒品的感觉却越来越像。

  杨某服用力月西有一段时间了,之前认识的一些毒友也找他来打听力月西的情况,想要托他带一些。毒友多次求杨某帮忙,他想力月西是药品又不是毒品,帮他带一点应该没问题。于是杨某就将自己没服用的力月西卖给了毒友。

  最终,杨某被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拘役五个月,罚金一千元。

  法律规定

  根据《刑法》第三百五十七条和《禁毒法》的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根据相关规定:“毒品也包括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部、卫生部最新发布的《麻醉药品品种目录》、《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中列入管制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以及我国参加的国际公约中明确管制的其他精神药品和麻醉药品。上述毒品品种包括其盐和制剂。毒品名称的认定应当以《麻醉药品品种目录》、《精神药品品种目录》及相关国际公约为依据进行规范表述。”

  本案中的力月西的有效成分咪达唑仑就是《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中第109种,因此咪达唑仑属于国家管制的毒品,杨某通过非法途径购买国家管制的含有咪达唑仑成分的药品力月西,并转卖给他人的行为构成贩卖毒品罪。

  检察官说法

  我国对毒品一直采取严厉打击的态度,无论贩卖何种毒品,都应认定为构成贩卖毒品罪。

  精神药品区别于普通毒品,隐蔽性较强,社会大众对其危害性认识不足,尤其需要提高警惕,谨防走上犯罪道路。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