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雨花台区院:复工复产,检察机关来助力!
2020-04-13 15:18: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被有效防控,有序复工复产成为全社会面临的又一次重大考验。检察机关能做点啥,让我们去南京雨花台区检察院看一看,瞧一瞧。

  

  宽严相济办案,企业“人流”畅通。

  企业要复工复产,人是关键因素,雨花台区检察院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对涉及企业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关键岗位人员的案件,加大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依法准确变更强制措施,让他们回到生产领域贡献力量。

  在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犯罪嫌疑人周某系多家机械制造型企业负责人。按照要求,企业复工复产期间企业负责人必须执行车间带班制度,雨花台区检察院在保障诉讼程序顺利进行的情况下,及时向侦查机关建议变更周某的羁押强制措施得到采纳,其经营的4家企业已复工复产,预计能够实现纳税30余万元,并顺利完成购买土地扩建厂房等重大事项。

  产权保护到位,企业“资金流”畅通。

  前期的疫情已经严重影响经济发展,绝不能再让各类犯罪行为制约企业复工复产,雨花台区检察院会同公安机关、审判机关严厉打击诈骗、职务侵占等侵犯企业财产权利,扰乱企业生产秩序的各类犯罪,依法追赃挽损和处置涉案财物,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因犯罪遭受的损失。

  在办理某酒业公司业务经理翟某涉嫌职务侵占案中,引导公安机关通过大数据技术梳理犯罪嫌疑人名下资金流向,及时冻结扣押被转移的资金90余万元,及时为被害企业“输血”、“补气”。

  创新服务提档,企业“物流”畅通。

  复工复产的企业还缺什么?检察机关能做什么?带着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的工作理念,雨花台区检察院的主要领导带领业务部门负责人先后与“满帮集团”“邦宁科技”“沁恒股份”等企业进行对接。

  “满帮集团”是全国知名的“独角兽企业”,以“互联网+物流”为主要经营业态。在“战疫”期间,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在全国范围的调运,发挥了重要的社会作用。雨花台区检察主动前往企业走访,当听到企业反映运营平台出现的窃取数据等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情况后,提出构建“前期预警、中期处理、后期反馈”三段式保障的建议,引导企业严防“黑客”。

  春节后,雨花台区检察院与中国(南京)软件谷的多个职能部门配合,下到园区,走入楼宇,为100余家企业发放复工复产指引文件和知识产权保护手册等资料200余份,主动为企业解答知识产权保护难题,让企业复工复产有方向,创新发展有保障。

  特别说一句,雨花台区检察院办理程某某等4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服务发展,

  检察人一直在路上!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