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线工作】疫情当前,雨花台检察刑事申诉听证会这么开
2020-02-24 19:54: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随着雨花台区院会议室传来阵阵说话声,雨花台区院疫情防控期间,首次利用远程视频连线方式进行的听证会开始了。

  

  2020年元旦后,雨花台区院接到郁某某对一起诈骗案的刑事申诉。

  

  葛某因涉嫌诈骗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被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雨花台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定,葛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数罪并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一年,罚金五万两千元。同时责令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三十余万元。

  雨花台区院了解到,此前申诉人郁某某以法院判决认定事实不清、葛某退还资金认定错误、葛某诈骗资金去向不明等诉求,向检察机关写信、申诉。

  为了充分听取申诉人的诉求及意见,公开透明审查刑事申诉案件,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程序规定》,征得申诉人的同意,特邀两名律师和一名基层司法干事参加公开听证。

  

  与往常不同的是,为妥善处理办案与防疫的矛盾以及避免申诉人及听证代表来回奔波造成感染风险,这次听证会雨花台区院控申部门采取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

  视频连接上,镜头中很快出现申诉人及听证员的身影。在核实确认了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后,雨花台区院副检察长何立超听取了申诉人的诉求及事实理由和依据,对申诉人提出的诉求进行回应,然后听证员发表听证意见,最后申诉人做最后陈述。听证员结合自己的律师专业,给予申诉人法律上的帮助。

  

  整个过程,信号画面清晰,声音流畅,申诉人足不出户与承办人和听证员“面对面”。雨花台区院在特殊时期采取的视频连线方式得到了多方的认可。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