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关于对郭红代表“关于对我校大学生进行普法宣传教育的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9-12-20 15:07: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区人大常委会:

  区检察院收到区人大十八届三次会议第3082号建议,郭红代表提出“建议区法院、检察院能定期到学校开展大学生普法教育宣传活动,对重点人群采取一定的帮扶措施”。

  区检察院对代表提出的建议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求由负责在校生法治教育工作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专门研究落实代表建议,要主动与代表联系,及时通报工作进展,保持与代表的工作互动。

  2019年5月15日,区检察院干警走进三江学院,开展以“法治进校园、护航有雨检”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检察干警结合办案过中发现的南京地区大学生遭受校园贷、传销、电信诈骗侵害的具体案例,制作了专题宣传手册和展板,并悬挂宣传条幅。通过向过往学生发放宣传手册,介绍普法案例,告诉他们要树立“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法治思维。活动现场,检察干警邀请同学们现场填写调查问卷,了解大学生们有无参与校园贷、传销等活动,是否有过求职、刷单被骗,广大同学们都积极结合自己亲身经历认真填写。检察干警在现场法律知识抢答环节就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传销陷阱、遭受侵害如何处置等相关知识向同学们进行现场提问,同学们积极踊跃回答,现场学习和检验了法律知识。很多同学表示,很喜欢这样的形式,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同学们纷纷在“传播法律知识、培养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的宣传条幅上签名,承诺自己会不断学习法律知识,树立学法意识,做守法好公民。协助开展活动的三江学院老师认为,此次普法宣传活动契合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对防范求职等陷阱非常有帮助,提高了大学生的法律素养,给予了一致好评。

  区检察院正在创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对在校学生的法治教育是其中重要工作内容之一。目前,区检察院已经制定了多项校园法治宣传主题、与多个院校建立了法治工作联系,将择机进行多种形式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努力在维护学生权益和预防校园犯罪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上述工作情况和工作计划已经向郭红代表通报,郭红代表对检察机关重视代表建议,认真推进工作举措表示充分肯定。

  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2019年7月11日

  编辑:李娜  

上下篇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