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年1月3日)
2018-01-04 09:53:00  来源:
  

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韩晓帆

201813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区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区委和上级院坚强有力地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监督下,在区政府和区政协的倾力关心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以“三大攻坚战”和“四项难点任务”等中心工作为目标,以推进雨花全面发展的主力军为定位,积极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投入建设新雨花的进程中。2017年是雨花检察干警团结奋进的一年,也是雨花检察工作锐意进取的一年,全院共荣获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区级表彰23项,荣获检务保障先进院、集体三等功等市级表彰19项,荣获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全省检察机关精品案例等省级表彰11项,特别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的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两项荣誉,是雨花检察历史上第一次获得国家级荣誉。

一、紧扣中心工作,聚焦热点保障民生,多措并举助推发展

全面响应区委部署,努力营造法治有序、和谐稳定、绿色生态的发展环境。

更加重视企业产权的综合保护。走进中兴通讯、通灵珠宝、多禾互娱等驻区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对司法保障的需求,将帮助企业防范金融风险、确保投资安全、维护交易秩序等作为主要服务方向。对玻纤院等单位开展定向服务,签订检企共建协议,根据企业特别需要,把防范侵权、防范泄密、防范职务犯罪作为重点,实现差异化和个别化服务。先后在软件谷、梅山钢铁公司设立派驻检察室,提供从知识产权保护到社会矛盾化解、职务犯罪预防等多领域的一体化检察保障。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作,顺利公诉全区首例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把司法权威和企业权益落在实处。2017年,我院公诉的南京科鲁斯压缩机有限公司侵犯商业秘密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十大典型案例。我院公诉的全国首例网络恶意刷单破坏生产经营案,在全国两会期间引发代表热议。多家企业对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更加深入推进食药环专项整治2017年,共受理审查批捕3155人,批准逮捕2543人;受理审查起诉27件93人,提起公诉21件58人。强化工作责任心和社会敏感度,主动介入南南河污染、工业废料倾倒牛首山风景区等事件的前期调查处置,督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查清事实,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两法衔接,与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建设检察工作站,增强执法力度,提高对破坏食品药品环境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打击成效。推动个案突破,引导行政执法部门侦全市首例医疗机构销售假药案件,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件。我院负责证据审查的全市首例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已经进入审判阶段。

更加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丰富办案模式,主动拓展信访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公开答复的工作机制,主动邀请律师、社工等第三方人士参与信访积案的息诉息访工作,提升工作透明度,增强当事人信任感。注重办案效果,主动以恢复性司法理念延伸工作触角,联合政府部门、企业单位、街道社区等共同解决案件背后的社会成因,真正做到案结事了。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对我院办理刑事申诉案件做出思路新、效果好,点赞”的批示。2017,共受理控告、申诉、举报等案件126件,未发生检察环节矛盾激化事件,未在检察环节发生越级访、进京访。

更加努力营造和谐社会氛围。积极应对刑事案件大幅增长。2017年,受理的审查逮捕案件和审查起诉案件增幅均超过60%,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及时加强检警协作,共同研究对策,合理安排工作流程,避免“突击式”办案,实现案件有序流转。充分发挥内设机构改革成效,强化员额制检察官主体作用,科学设置办案小组,集中调配全院力量,重点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类犯罪,快捕、快诉枪涉爆案件520人,促进社会治安有效稳控。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结合区域特点,主动前往西善花苑社区、金陵中学岱山分校等单位推动开展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学校)”的工作,开设“家长课堂”,助推家长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积极履行区青少年法学院兼职教师职责,先后前往10余所幼儿园、中小学校进行普法教育。依托雨花红色资源,设立“一部记录片、一个革命故事、一封烈士家书”的三个一课程,深入开展对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二、积极依法履职,司法办案严格规范,法律监督坚决有力

刑事检察:敢于担当2017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73件520人,批准逮捕236件454人。共受理审查起诉案件607930人,起诉560789人。不断强化案件质量意识,全年无捕后、诉后判决无罪案件。敢于突破疑难复杂案件,成功办理了全市首例高速公路上抛洒渣土引发连环交通事故的过失破坏交通设施案,建国后南京规模最大的组织、领导传销案,涉案金额2.4亿、涉及5000多名当事人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十九大期间,迅速介入,引导侦查影响北京安全稳定的非法制造、储存爆炸物案,及时撰写情况反映,得到市政府、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批示,工作信息被省检察院上报最高人民检察院。全面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监督立案3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2件,监督纠正违法行为4次,抗诉4件,追捕2人,追诉1人。

职务犯罪惩防:自加压力。贯彻惩戒、服务、警示相结合的办案思路。坚持把惩戒职务犯罪作为主要任务,积极营造廉政高效的政务环境。面对司法改革走向深入,侦防部门即将整体转隶的形势,不断强化自身侦办能力,密切与纪检、公安、审计等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多渠道扩大线索来源。2017年共立案910人,其中行贿44人,受贿33人,贪污11人,滥用职权12人,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以办案为纽带,延伸触角,服务发展。主动走进案发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组织,引导排查风险点,完善内外监督机制,扎牢扎密制度的篱笆,防范国有资产减损、流失。积极开展重大工程预防,对雨花社区服务中心等重点工程进行“伴随式”预防保障,先后与软件谷发展公司等6家单位签订预防合同,推动实现工程与干部的“双优”。我院办理的黄翔钊滥用职权、受贿、贪污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精品案件”。广泛开展群众性预防宣讲。先后为华润热电、梅山钢铁公司等大中型企业进行预防宣讲和警示教育112批次,受教育人数3800余人。打造“精准预防小课堂”。聘请资深媒体人士、法学专家学者、专职纪检干部等担任授课教师,根据参训单位的不同需求,进行分类别、分层次授课。主动将雨花台红色精神融入警示教育,组织开展雨花英烈故事会、英烈家书朗读会等系列活动,实现红色资源与检察文化的深度融合。

民事行政检察补齐短板。在全国公益诉讼全面施行的背景下,针对公益诉讼办理难的现状,建立与信访、媒体等单位的信息直通渠道,扩大线索来源。针对少数单位在公共资金管理使用中消极作为的情况,及时发出督促履责检察建议7件,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有效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针对虚假诉讼发现难、取证难的情况,联合公安、法院召开专题会议,统一认识标准和司法尺度,紧盯通过虚假诉讼逃避房产监管、逃避集体土地使用权流转限制性规定的情况,及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被法院采纳。针对执行矛盾化解难的问题,坚持监督与配合并重,把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突破口,对执行案件提出检察建议2件,充分保障申请执行人的权益。

控告申诉检察畅通民意。2017年,接待信访工作量同比增加12%,经审查后受理来信来访47件。综合运用检察长预约接访、两级检察院联合接访、多业务部门协同接访等方法,保证答复内容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提高矛盾化解的满意率和成功率。严格工作流程控制,受理案件规范及时,情况通报连续充分,处理决定准确详实,有效杜绝因为“冷懒散”等原因激化信访矛盾。强化内部监督,及时化解因误解产生的涉检控告,工作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认可推广。2017年,控告申诉接待窗口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

刑事执行检察彰显特色。找准刑罚执行监督切入点,通过与法院进行工作会商,签订会议纪要等方式,完善案件流转程序,加快执行节奏,推动改变判决生效后财产刑难以执行的情况,实现个案监督突破。联合法院对十八大以来判决生效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专项检查,监督推动财产刑立案执行。扎实开展社区矫正监督,坚持深入矫正基地开展“老蔡说法”系列教育活动,有效跟踪掌握矫正人员信息,5名违反法律法规的罪犯及时监督收监执行。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35件,对29人变更羁押的建议被采纳。创新羁押必要性审查方法,通过远程视频让犯罪嫌疑人在看守所参与公开审查活动,是南京检察系统首次尝试,相关工作经验在省检察院专题会议上做交流发言,办理的一起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优秀案件。

三、响应时代要求,立足雨花自身实践,全力推进检察改革

坚决贯彻监察体制改革要求。积极落实国家反腐败工作 的宏观部署,主动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形势,明确提出调整阶段队伍不散,纪律不松,标准不降,确保了队伍的整体状态。按照上级要求,加快输送优秀干部、完成线索清查、组织人员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

加快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步伐。坚持入额必办案,办案必担责的基本要求。班子成员率先示范,全部以员额制检察官身份参与业务部门办案,独立提审、独立审卷、独立开庭。 坚持以办案数量和办案质量为主要依据,科学进行绩效考核,激发争先氛围,体现奖勤促慵。我院以检察职能属性为依据,整合优化内设机构职能,进一步推进扁平化管理,在办理人数众多的聚众型传销案件和刑民职能交错的公益诉讼案件中已经产生明显效应。

不断优化认罪认罚从宽办案机制。优化诉讼流程,通过集中收案、集中公诉、集中开庭的模式,提高认罪认罚案件的诉讼效率,2017年共办理389件,案件适用率超过全部案件的60%,位居全市前列。拓展试点案件类型,顺利公诉南京市首例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未成年人案件,在全市率先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不起诉案件。与区司法局会签《认罪认罚案件驻点律师工作方案》,选派驻点律师,确保每个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大力拓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格局。主动宣传,广泛走访环境保护、拆迁安置等行政单位,讲解检察机关在行政公益诉讼领域的法律职能,争取更多理解和配合,营造良好工作氛围。转变习惯,积极借助12345热线、检察工作站、媒体报道等途径广泛收集线索,扩大案源。整合力量,对内建立全院统一的公益诉讼线索管理机制,对外融入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共享资源,共担职责,公益诉讼工作成为全院改革攻坚的新目标。2017年,针对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

四、坚持固本强基,严管厚爱带好队伍,内外兼修树立形象

强化班子的核心领导作用。党组坚持以争创的目标定位引领队伍,以自身的表率作为影响队伍,以积极的价值取向激励队伍,以公信的选拔标准凝聚队伍,以畅通的交流渠道团结队伍。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公开签订院领导和部门中层的工作责任状,将院领导作为绩效考核责任人等方式,以上率下自觉接受监督,传导压力,增添动力。司法改革转型时期,注重选树典型、表彰先进等正面引导激励,少用慎用处罚手段,鼓励干警秉持理念、信念,珍惜名誉、荣誉,一支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检察队伍正在逐步成熟。牢记为民宗旨,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班子成员带队,党员干部跟上,先后走进群众家庭、经营企业200余户,记录反馈意见要求近500条,并积极依托检察职能,推进部分事项办理。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关要求,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履行监督责任工作报告”和“班子成员述责述廉述法报告”,接受干警评议。开展全院性廉政风险点大排查,绘制各部门工作流程图,编写各岗位权力清单,印制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做到廉政风险警钟长鸣。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人人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的良好氛围。

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始终以正确的方向引导干警。全面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断提升干警思想认识水平。持续营造良好团队氛围。组织雨检院训和雨检logo的征集工作,引导干警树立集体主义观念,启动“共创最好团队,彰显风采自我”的队伍建设工程,搭建干警学习平台,激发干警工作热情,解决干警实际困难,干警间共进共退氛围和相互帮助情绪日益深厚,雨检团队精神已经深入人心。大力繁荣检察文化。鼓励干警以身边人身边事为蓝本,通过朗诵、歌舞、微电影等形式宣传先进人物事迹,树立检察形象,文艺节目在全区和全市检察系统多次获奖,《担当》在第四届“法治江苏.检察为民”微电影网络展播中评为最佳。

加强素质能力建设。加强横向交流学习。先后与青海省大通县检察院、南京市栖霞区检察院结对共建,干部互派、定期交流等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倡导干警以案为媒,深入行政执法部门和基层组织单位开展走访调研,锻炼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通过上下联动,选派优秀干警到上级院学习锻炼,加强内部互动,实行人员跨部门的交流学习,帮助干警转变视角,发展综合工作能力。大力建设雨检小课堂,为干警提供针对性和差异化的技能培训,鼓励干警积极参与“花神御史”论坛、周五学习会、专业技能竞赛等活动,筑牢司法办案业务基础2017年,我院1名干警被市检察院评选为优秀侦防局长,3名干警被评选为业务能手,由我院干警作为主力选手的南京市队在全省检察机关公诉辩论赛中取得团体第一名,

2017年,雨花检察的凝聚力、战斗力迅速提升,干警对本院的认同感、归属感明显增强。雨花检察的变化也得到方方面面的充分认可,在区委关心爱护下,先后有5名区管干部被提拔调动,输送多名干部到重要部门。雨花检察的形象逐渐清晰、生动。在此,我代表全院对一年来关心爱护支持检察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雨花检察工作还存在各种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队伍的意识本领还不够高。服务区域发展的主动性还不够强,工作方法不够新,切入点也不够准,效果仍需要继续提升;

二是干警的素质能力还不够强。面对案件压力,破解难题的思路和举措还不多,领军型骨干人才还比较少,干警的能力结构仍需完善,特别是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亟待提高;

三是各项工作发展不够均衡。争先创优的业绩还不够稳定,检察职能的履行还没有做到全面均衡发展,一些工作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四是干事创业的眼界还不够宽。就案办案的局限还不时反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司法办案理念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上述情况,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究,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善解决。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开局之年,区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司法工作的新内涵新要求为指引,更加紧密地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尽责,锐意创新进取,努力实现检察工作新突破。着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继续提升干警素质能力。继续把带好队伍作为第一要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继续把“共创最好团队,彰显风采自我”的雨检队伍建设工程推向深入,提升干警的群众工作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提高工作精细化程度。

二、进一步紧扣中心工作,服务保障发展稳定大局。紧紧围绕攻坚“抓产业发展、促城市建设、补民生短板”三个主战场,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检察工作的奋斗目标,为全区社会经济全面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三、进一步聚焦检察主业,切实维护公平正义。继续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全力推进社会矛盾化解,有效开展法律监督主动提供检察意见和建议,助力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法治化水平。

四、进一步推进司法改革,努力提高工作绩效巩固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果,优化内设机构职能,完善员额制检察官工作机制,加快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运用,加大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宣传,巩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食药环案件专项整治等特色工作成效,扩大雨花检察品牌效应。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区检察院将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提振精神,改进作风,加快节奏,拓宽胸襟,努力争取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为雨花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徐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