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冲动是魔鬼:男子划车“泄愤”被起诉
2019-06-14 14:13: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没有拿到驾照之前的你,是否幻想着考到驾照之后潇洒的背影和侧方停车时迷人的侧脸,成为真正的老司机。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92年出生的小何在经历了艰辛的学习之后,终于把驾照拿到了手。但是不得不承认,哪怕是已经拿到驾照,小何依然是一个大家俗称的“马路杀手”。

  求助路人无果 半夜捣腾停车

  2018年11月一天的晚上,天下着淅沥沥的小雨,阴凉寒冷,加班到深夜的小何,拖着疲惫的身体开车回了家,他一如既往的准备将车停放在小区门口的临时停车场内,这是一个路边停车场,出入口只有一个,位于马路拐弯的地方。小何努力的把车停好之后发现,自己的车和旁边的两辆车紧紧相依,丝毫没有空间让小何开车门出去。无可奈何的小何又硬着头皮将车倒了出去,准备去其他地方寻找车位。但是倒车过程中小何发现自己的车子被卡两辆车子之间,前面是一辆尼桑,右后方是辆路虎,而且两个车主都没有留移车电话,小何着急的向路人求救,可这狭小的空间、昂贵的路虎让路人望而却步。

  强行倒车将车毁 一气之下划车“泄愤”

  废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车子倒出去了,小何重新找了一个地方停车。但是就在他下车准备回家时,发现自己的车身因为倒车而被划损,后视镜也撞坏了。看到心爱的车被损坏,小何心中升起了一团怒火,他围着白色路虎车辆来回观察,还是没有发现车上留有移车电话。终于,小何爆发了,他埋怨路虎车辆的停放不当造成他的车被剐蹭,他拿着汽车钥匙绕着路虎车身划了一圈,并且徒手掰坏了车子的车牌和后视镜。看着“狼狈不堪”的路虎,小何终于心理平衡了。

  车主报警处理 主动投案后又怀侥幸

  很快,路虎车主报了警,公安机关查出事情是小何所为,电话联系后,小何不仅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供述自己的犯罪行为,还积极联系车主被害人一起去4S店修车,为周某办理维修店的会员卡,修车的全部费用也由小何支付。本以为不是什么大事,当得知一万四千元的维修费用已经远远超过故意毁坏财物罪的立案标准之后,小何慌了,自己意识到冲动毁坏了他人财物后,即使赔偿了别人的损失,也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这可怎么办呢?判了刑就留有了案底,工作也可能不保了。思前想后的小何萌生出一个想法,“可不可以让维修费用少一点呢”,小何找到4S店的维修经理,向其解释因为毁坏的车面有些地方划痕较浅,可以通过抛光的方法进行维修,全面做漆的维修方法导致维修价格过高,并三翻四次的缠着维修店员工,请其帮忙出具情况说明。

  检察官批评教育 及时悔错改正

  案件被移送到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小何将维修店出的情况说明拿给检察官看,并表示,当时找了4S店维修汽车是为了表现自己的良好态度,希望被害人能够原谅他,如果普通私人维修店来修理路虎汽车,维修价格不会高达一万四千元的。检察官在得知小何的想法后,耐心的教育了小何:“公安机关在计算维修费用时,并不是简单的依据这家4S店的维修费用的,民警也找了当地其他几家汽车修理厂,询问了他们的修理费用,综合全案来看这家4S店的修理费用是合理的,不存在价格过高的情况。”另外,检察官还告诉小何,因为小何三番两次的干扰行为,才出具了这样一份情况说明,其行为涉嫌妨害作证,是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的。小何听完检察官的话,后悔不已,表示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了,保证下次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了,还主动给检察官送来了一份诚恳的检讨书。

  检察官提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条的规定,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案中的小何因犯故意毁坏财物罪,最终被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五个月。

  近些年来,汽车越来越多的走进了千家万户,路边停车被划的事件也屡见不鲜。作为车主,应尽量将车停放在正规的停车场,最好是有监控的地方,不要随意占用别人的车位或者堵住通道,两车并排停放的时候,也要注意横向的距离。而被堵车的司机们,做事一定要理智,冲动是魔鬼,泄一时之愤虽然痛快,最终还是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得不偿失。当你坐上驾驶座,系上安全带,踩下油门的那一刻,你就必须为自己、为其他的车辆、为马路上的行人们负责。

  编辑:雨检